EN
https://www.gov.cn/

“向陽紅10號”科考船順利返航 多套自主研發設備獲成功應用

2017-07-09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7月9日電(記者 吳帥帥、朱涵)9日下午,海外航行200余天后,向陽紅10號科考船結束大洋43航次航行返回舟山長峙島。本次科考任務主要針對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進行規模勘探,同時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多套裝備在實際應用中取得了階段性成功。

據介紹,目前我國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訂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資源勘探合同》已經到執行的關鍵階段。本航次科考分為5個航段執行,主要任務是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勘探合同”,開展礦化異常調查和礦體/礦化體圈定等。初步查清合同區典型硫化物礦體空間結構特徵。該礦體分佈面積約為30000平方米,礦體厚度預計超8.0米。

值得一提的是,向陽紅10號搭載的由我國自主研發的4500米級深海資源自主勘查系統“潛龍二號”AUV在本次科考中累計開展了8個潛次作業,作業時間累計170小時,總航程456公里,最大下潛深度3320米,充分證實了“潛龍二號”在洋中脊複雜地形環境下工作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中深孔岩心鑽機、瞬變電磁探測系統等也在本次科考中集中成功應用。“這次集中使用標誌著我國在多金屬硫化物資源勘探領域正在實施高新技術的升級換代。”第四航段首席科學家李懷明説。

多金屬硫化物是煉銅、鋅等金屬元素的重要資源。本次科考鑽孔資料顯示該礦體發育厚度超過60厘米的富銅硫化物層,銅平均含量超過20%,為後期我國利用開發該區域多金屬硫化物奠定了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