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改革守護公平正義

2017-07-11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改革上,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司法體制改革走到今天,只有一往無前,沒有回頭路可走

7月10日,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在貴州貴陽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戰線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審視依然在路上的司法體制改革,會發現改革正是對不斷變化的時代要求的回應。尤其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以後,以司法責任制為“牛鼻子”的司法體制改革與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在頂層設計的指引下不斷走向深入,成為改革層次最多、觸及利益最深,最需要改革勇氣的重頭戲。

司改,改的是體制機制,破的是利益藩籬。司改之路從不是一馬平川,改革者必須在其間披荊斬棘。以員額制改革為例,它號稱司改“最硬的骨頭”。儘管大家對“晉陞難、待遇低、職業榮譽感差”等嚴重影響司法質量的問題早有改革共識,但面對身份與利益的重新洗牌,改革的落地需要克服的障礙依然不小。員額制改革的過程,正是不斷破除思想觀念束縛、拆除利益固化藩籬的過程。如今,在編制總數未增加的情況下,全國基層法院檢察院85%以上的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到了辦案一線,辦案力量增加了20%以上,人均辦案數量增長20%以上,結案率上升18%以上,斐然的改革成績,源自“把工作重心真正轉移到辦案上來”的堅定決心,源自“動自己奶酪,增強群眾對公平正義信心”的鐵腕行動。

改革就是探索未知、蹚出新路,尤其需要突破成例、敢想敢試的創新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司法體制改革,除了在存量上敢於衝破阻力,更在大數據、人工智慧興起的時代背景下,善用科技手段發現增量。面對“案多人少”的老大難問題,越來越多的地方利用現代科技不斷突破人在體力、智力上的局限,借助“司法生産力”革命性的變化,讓法官檢察官從大量的重復性勞動中解放出來,集中精力處理司法核心業務。司法與科技的融合創新,為司改注入了一股強勁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司法體制改革,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確定的129項司改任務中,118項已經出臺改革意見,11項正在深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時至今日,司法體制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體制機制在逐步形成,司法隊伍活力在不斷迸發,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在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也在增強。

與此同時,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司法體制改革在實踐中還有不少需要完善的方面,需要在未來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改革越是深入,碰到的就越是“硬骨頭”,司法體制改革同樣如此。伴隨著深層次問題不斷顯現,每一次突破利益束縛與觀念藩籬的改革難度也必然進一步加大,如果不能迎難而上,就會一退千里。在改革上,沒有特殊利益可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司法體制改革走到今天,只有一往無前,沒有回頭路可走。

公平正義永遠是一個社會不懈追求的目標。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遵循司法規律,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統籌推進公安改革、國家安全機關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莊嚴承諾,我們一定能夠做到。(張 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