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因素主導宏觀經濟運行

2017-07-12 07: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六月份官方與財新PMI同步回升——
積極因素主導宏觀經濟運行

近日發佈的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6月份財新PMI錄得50.4,結束5月份(49.6)輕微放緩的狀態,回升至擴張區間。

這一趨勢與6月30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製造業PMI趨勢吻合。數據顯示,6月份官方製造業PMI為51.7,較5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為年內次高點。

從以往經驗看,官方PMI與財新PMI錄得數值常常不一致,一個處於榮枯線上方,一個位於榮枯線以下,或者一個呈現升勢,一個呈現降勢,都不是什麼新鮮事。這背後主要原因在於兩個PMI選擇的樣本不同。官方PMI指標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中製造業的31個行業大類,調查的3000家樣本涉及大、中、小企業,也綜合考慮了所處地區等因素。財新PMI的樣本主要集中在出口型企業及小微企業。換句話説,國家統計局PMI監測關注的是全局,力爭通過監測全面描述中國經濟的整體狀況。民間PMI的監測結果更多反映的是中小企業發展狀況。

進一步看,由於企業規模不同,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也就不同。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大企業與中小企業的發展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分化,這也容易導致兩個PMI數據結果不一致。

6月份官方和民間製造業PMI不僅雙雙呈現回升態勢,而且都位於榮枯線上方,這與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態勢總體穩定密不可分。

官方和民間製造業PMI的同步回升,也表明當前我國經濟增長企穩向好態勢進一步明朗。多家機構的預測分析結果,呼應了這一結論。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近期預測,二季度我國GDP增速為6.8%;招商證券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7%至6.8%;中銀國際證券也預計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8%。

上述預測結果釋放出了二季度GDP增速可能比一季度略有放緩的信號,但增速總體上保持平穩,説明我國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主導作用突出,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基礎趨於鞏固,經濟運行已進入平穩區間。

值得注意的是,從財新PMI看,6月份業界對前景的預測略有降低,受訪廠商反映海內外市場需求相對疲弱;受部分廠商削減成本和提高效率的影響,企業用工規模有所收縮。此外,由於原材料成本上升,製造業的平均投入成本也隨之上升。

官方PMI則顯示,由於企業效益改善,生産擴張意願增強,生産增速回升明顯加快,供需差距呈現擴大跡象。這種態勢不利於鞏固去産能、去庫存成果,不利於保持市場供需基本平衡。

這些指標表明,當前我國製造業發展仍然面臨著一定程度的困難。有關專家指出,在投資及消費等經濟增長動能減弱、PPI高位回落以及金融去杠桿等因素的影響下,年內經濟增長難以持續回暖,但在政策維持穩定、出口對經濟增長轉為正拉動及資金重新“脫虛入實”等因素支撐下,年內也不必擔心經濟出現硬著陸的風險。(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