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國家減災委辦公室發佈2017年上半年全國自然災害基本情況

2017-07-13 07:16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政部、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會同國土資源部、水利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林業局、地震局、氣象局、海洋局等部門對2017年上半年全國自然災害情況進行了會商分析。經核定,上半年,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4557.6萬人次受災,204人死亡,83人失蹤,102.2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49.5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3.1萬間房屋倒塌,7.4萬間嚴重損壞,34.5萬間一般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7091.9千公頃,其中絕收355.6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518.9億元。總的看,災情與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偏輕。

2017年上半年,全國自然災害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受災範圍廣、局部損失嚴重。上半年,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近60%的縣級行政區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災害影響。從時間看,1-5月全國災情明顯偏輕,但6月下旬洪澇和地質災害突發連發,災情發展迅速。因災死亡失蹤人口、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均佔上半年災害總損失的50%以上。從區域看,災情主要集中在西南、華中和華東地區。西南地區因災死亡失蹤人數佔全國近5成,華東和華中地區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佔全國5-9成。總的看,全國災情與近年同期均值相比偏輕,受災人口、死亡失蹤人口、農作物絕收面積、倒損房屋數量均輕7成以上,均為2009年以來最低值。

二是主汛期南方洪澇地質災害集中爆發。入汛以來,全國共出現16次降雨過程,尤其是6月下旬,南方大部遭受上半年最強降雨過程,造成浙江、江西、湖南、四川、貴州等12省(自治區、直轄市)受災,6月下旬上述地區洪澇和地質災害災情佔上半年全國洪澇和地質災情的6成以上。據統計,上半年洪澇和地質災害共造成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766.7萬人次受災,134人死亡,82人失蹤,95.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4萬間房屋倒塌,3.5萬間嚴重損壞,15.5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292.8億元。其中,四川茂縣“6·24”特大山體滑坡造成10人死亡,73人失蹤。

三是北方多省遭受風雹災害。上半年,全國共出現29次強對流天氣過程。河北、山西、山東、甘肅、陜西、新疆、兵團等地風雹災情較重。與2009年以來同期相比,風雹造成的損失總體偏輕,受災人口、農作物絕收面積、倒損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均為最低值。據統計,風雹災害共造成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193.2萬人次受災,55人死亡,1人失蹤,5000余間房屋嚴重損壞,6.5萬間一般損壞,直接經濟損失85.3億元。

四是乾旱主要影響北方地區。春季,北方持續出現溫高少雨天氣,尤其5月份,東北、華北等地降水量較近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最高氣溫突破5月曆史極值,造成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等地出現階段性乾旱,農作物受災面積3875千公頃,其中絕收面積119.5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90.2億元。進入6月份,北方部分旱區出現明顯降水過程,旱情有所緩解。總的看,與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農作物受災面積、絕收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偏少4-8成,旱災影響偏輕。

五是地震災害顯著偏輕。上半年,我國大陸地區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4次,發生次數為近5年以來同期最低值,與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偏輕8成以上,地震災情明顯偏輕。其中,5月11日,新疆塔什庫爾幹5.5級地震是上半年發生在我國大陸地區震級最高、災情最重的地震,造成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8人死亡,5300余間房屋倒塌,5.4萬間不同程度損壞,直接經濟損失20億元。此外,3月27日雲南漾濞5.1級地震和1月28日四川筠連縣4.9級地震也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失。

六是颱風和低溫雪災影響較小。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共生成2個颱風,其中,第2號颱風“苗柏”于6月12日23時前後在廣東省深圳市大鵬半島沿海登陸,初次登陸颱風較近年同期偏早15天,損失輕微,造成閩贛粵3省2.5萬人緊急轉移安置,直接經濟損失5.9億元。全國共出現3次較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過程,給黑龍江、新疆等省(自治區)交通出行以及內蒙古、甘肅、陜西等省農作物生長造成一定影響。總的看,與2009─2016年同期均值相比,低溫雪災影響明顯偏輕,農作物受災面積、絕收面積和直接經濟損失偏輕9成左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