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科協印發科技工作者自律規範:
堅持四個“自覺”堅守四條“底線”

2017-07-14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 余曉潔)科學道德和學術誠信是科技工作者必備的基本素質。為弘揚科學精神,中國科學技術協會13日印發《科技工作者道德行為自律規範》。

近年來,我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也暴露出一些問題。2015年以來,我國科技界接連遭遇國外出版集團較大規模的集中撤稿,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國際聲譽受到直接衝擊。撤稿事件反映出我國少數科技工作者缺乏自律意識,底線意識不強,在名利誘惑面前心態失衡。

自律規範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嚴於自律,堅持自覺擔當科技報國使命、自覺恪盡創新爭先職責、自覺履行造福人民義務、自覺遵守科學道德規範,堅守反對科研數據成果造假、反對抄襲剽竊科研成果、反對委託代寫代發論文、反對庸俗化學術評價等四條“底線”,肩負起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歷史重任。

自律規範明確反對委託代寫代發論文。要求科技工作者遵循論文撰寫和發表規範。反對以粗製濫造和低水平重復論文擠佔浪費學術資源,共同抵制學術論文發表中第三方仲介機構投機取巧謀取利益的不端行為,反對委託“第三方”代寫代投論文、對論文內容進行實質性修改、提供虛假同行評審人信息或評審意見,維護好中國科技工作者的社會形象和學術尊嚴,提升中國科學家的國際聲譽。

自律規範明確反對壓制學術民主和學術自由,反對濫用學術權力徇私舞弊利益尋租,反對學術評價中唯論文數量、唯SCI等不良傾向,反對行政化官本位等非學術因素影響評價,反對拉關係送人情,暗箱操作,褻瀆學術尊嚴。

中國科協要求各全國學會、地方科協和高校科協、企業科協組織科技工作者深入學習自律規範,加強自律監督;進一步改革完善科技評價體系,為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提供良好的政策和環境保障;積極指導推動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建立學術道德委員會等內設機構,健全科研誠信制度規範,加大學術不端行為調查處理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