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意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017-07-20 07:2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意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我省將實施更大範圍“多證合一”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實施意見》。意見提出,我省在全面實施企業“八證合一、一照一碼”,以及個體工商戶“四證合一、一照一碼”的基礎上,將涉及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備案等有關事項和各類證照進一步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實施更大範圍的“多證合一、一照一碼”。

意見提出,通過“一窗受理、信息共享、互聯互通互認”,簡化準入手續,優化工作流程,推進業務協同,構建程序更為便利、內容更為完善、流程更為優化、資源更為集約的市場準入新模式,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全面梳理涉企證照事項。按照能整合的儘量整合、能簡化的儘量簡化、該減掉的堅決減掉的原則,全面梳理、分類處理涉企證照事項。

深入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2017年9月底前,在全面實施“八證合一”基礎上,進一步整合更多涉企證照事項,深入實施“多證合一、一照一碼”。企業只需到登記部門辦理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不再另行辦理相關證照事項,相關部門通過信息共享滿足管理需要。共享信息不能滿足需要的,相關部門應在開展業務工作時補充採集。

完善工作流程。實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窗受理、核發一照、加載一碼”,申請人辦理企業註冊登記只需填寫一張表格,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登記部門直接核發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相關信息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北)公示,並及時傳輸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簡化準入手續。“多證合一”登記參照國家“五證合一”模式執行。從嚴控制個性化採集,凡是已通過信息共享獲取的信息和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單位和申請人重復提交;凡是應由行政機關及相關機構調查核實的,由部門自行核實,實現相同信息“一次採集、一檔管理”,避免讓企業重復登記、重復提交材料。

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統一企業登記受理窗口,優化辦事流程,實現一個窗口對外、一站式辦結。公開涉企證照事項目錄和程序,明晰具體受理條件和辦理標準,列明審查要求和時限,實現服務事項標準化。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推行“多證合一”網上辦理,推進其他涉企證照事項線上並聯審批,實現“一網通辦、一窗核發”。

推動“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廣泛應用。各級各有關部門、企事業單位及各類金融、保險、仲介機構等,要加快完善各自相關信息系統,在辦理涉企事務時,互認“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營業執照的法律效力,推進其在區域內、行業內的互認和應用。對於被整合證照所涵蓋的原有事項信息,不得再要求企業提供額外的證明文件,使“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使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成為企業唯一身份代碼,實現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記者 劉清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