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種植業結構調整勢頭良好

2017-07-20 08:49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種植業系統加力推進結構調整,加快發展綠色農業,促進轉型升級,取得了明顯成效。

今年夏糧再獲豐收。堅定穩糧增收目標不動搖,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開展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啟動“2017綠色高産高效創建年”活動,全力抓好夏糧生産關鍵措施落實。據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夏糧産量達到2810億斤,比上年增産26億斤,是歷史第二個高産年,口糧安全基礎牢固。

結構調整勢頭良好。有力有序推進種植結構調整,玉米繼續調減,短缺品種繼續增加,綠色優質産品增加,種養結合快速發展,呈現調優調精的態勢。預計今年玉米麵積減少2000多萬畝,調減主要集中在東北地區,大豆增加600多萬畝,馬鈴薯增加近300萬畝,雜糧雜豆增加500多萬畝。市場緊缺的優質強筋弱筋小麥佔小麥總面積的27.5%,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優質稻穀種植面積增加300多萬畝。種養結合糧改飼面積1000萬畝、增加400萬畝。稻田綜合種養面積2400多萬畝、增加200萬畝。

綠色發展穩步推進。紮實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穩健起步,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有序開展,節水農業加快發展,耕地質量穩步提升。選擇100個既是果菜茶生産大縣、又是畜禽養殖大縣的縣,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示範,試點工作正有序開展。創建200個化肥減量增效試點縣,建設600個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示範片,分區域、分作物集成推廣一批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技術模式。今年全國小麥節水品種面積擴大到4000萬畝、比上年增加2000多萬畝。建設了一批高標準節水農業示範區,集成推廣了一批噴灌、滴灌、水肥一體化等節水技術模式。擴大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今年輪作休耕面積1200萬畝,比上年增加584萬畝。制定《東北黑土地保護規劃綱要(2017—2030年)》,繼續安排5億元在東北四省(區)開展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

質量興農提質增效。棉油糖生産保持基本穩定,果菜茶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加快劃定棉花、糖料蔗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和果菜茶生産最宜區,引導經濟作物適區適種。突出優質、安全、綠色導向,完善種植業産品標準體系,組裝推廣一批區域性、標準化、高産高效、可持續技術模式。開展老果(茶)園改造,推進品種改良、品質改進和品牌創建。舉辦首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成立中國茶産業聯盟,聚力技術創新、品牌創建、市場拓展和行業自律,引領做強中國茶産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