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瀋陽海關落實19項新政助推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建設

2017-07-20 08:52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瀋陽海關落實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和改革事項
19項新政助推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建設

7月19日,記者從瀋陽市政府新聞辦獲悉,為支持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發展,瀋陽海關已落實19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和改革事項,企業的通關效率大幅提升,綜合成本得到降低,實現改革預期目標。

據介紹,瀋陽海關共制定了五大方面內容來支持和促進遼寧自貿試驗區瀋陽片區發展,分別是創新海關監管制度,促進貿易便利化;實施保稅監管改革,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 支持新型貿易發展,促進穩增長調結構; 以市場化為取向,打造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新引擎;培育法治化營商環境,維護貿易秩序公平公正。並在此基礎上,推出了45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和改革事項。

目前,瀋陽海關落實了19項改革事項。其中,關於創新海關監管制度、促進貿易便利化方面共13項,包括“批次進出,集中申報”、集中匯總納稅、簡化無紙通關隨附單證、原産地證書管理改革、“直接運輸”條款便利化措施、國際海關AEO互認合作制度、簡化統一進出境備案清單、區內自行運輸、企業協調員制度、海關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關於支持新型貿易發展、促進穩增長調結構方面共3項,包括境內外維修、融資租賃、“對符合政策規定的科研機構、技術開發機構等單位進口科學研究、科技開發用品清單內研發設備及耗材予以稅收優惠”; 關於改革加工貿易監管模式方面共2項,包括取消異地加工貿易審核環節、簡化加工貿易企業報核手續;關於以市場化為取向,打造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新引擎方面共1項,集報集繳制度。

企業已經嘗到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和改革事項帶來的甜頭。瀋陽海關副關長韓鋼介紹,“簡化無紙化隨附單證”和“簡化統一進出境備案清單”等制度的組合疊加極大提高了企業的通關效率,關區無紙化通關覆蓋率達到97.93%。截至6月30日,參與“集報集繳”試點的中航沈飛民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特變電工瀋陽變壓器集團有限公司、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通關時間的降幅達到70%、綜合成本節約達40%。憑藉“對科研機構的稅收優惠政策”,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研發中心項目中價值1600多萬美元的設備合理享受了減免稅政策。截至6月30日,瀋陽海關共計審批該項目進口免稅設備10台,涉及審批貨值1637.7萬美元,實際減免稅款達到579萬元。

另外,得益於遼寧自貿試驗區獲批掛牌,今年瀋陽綜合保稅區快消品進口(主要品種為紅酒和啤酒)增長迅猛,截至目前,共計監管進口快消品82.74噸,貨值達到148.86萬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快消品進口量,群眾消費品進一步豐富。

未來,瀋陽海關擬分三批推進落實至少26項海關監管創新制度和改革事項,繼續加大對高端裝備製造業、航空産業、物流體系等領域發展的支持力度。(記者 郭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