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求進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

2017-07-21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經濟述評之一
穩中求進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

7月1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2017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成績單。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9%。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亦為6.9%,與一季度增速持平。這是中國經濟增速連續8個季度處於6.7%-6.9%的區間。

在國際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國內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交出6.9%的“期中成績單”,超出了國內外許多機構的預期。

2017年是我國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國面臨著許多有利因素,也面臨著國內外複雜嚴峻的不利局面。從國際環境看,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延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主要經濟體政策走向及外溢效應變數較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從國內看,我國發展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經濟運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産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部分地區困難增多等。

2016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就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既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也不沿襲過度依賴投資、消耗資源的傳統發展方式。穩是大局,要著力穩增長、保就業、防風險,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底線,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按照這一工作總基調,我國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提高預見性、精準性和有效性,注重消費、投資、區域、産業、環保等政策的協調配合。

其中,財政政策做到更加積極有效,預算安排要適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稅費負擔、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貨幣政策繼續保持穩健中性,適應貨幣供應方式新變化,調節好貨幣閘門,努力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和機制,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

通過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我國把握住了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節奏。從上半年的成績單看,我國GDP增速始終運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區間內,並好于預期;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就業和物價等指標表現同樣好于預期。

就業是民生之本。今年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735萬人,同比多增18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66.8%;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已經連續兩個月保持在5%以下;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四個月低於5%。

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還必須在穩的前提下要勇於進取,深入推進改革,加快結構調整,敢於啃“硬骨頭”,努力在關鍵領域取得新進展。

當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物價水平相對處於低位,這為加快推進改革創新和結構調整,進一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創造了有利的機遇。

今年以來,我國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釋放更大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特別是著力推進簡政放權、減稅降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企業負擔;放寬市場準入,促進公平競爭,提供便利服務,消除各類企業投資和發展的障礙;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全面清理各種涉企收費,並不斷加大督察力度,使市場主體有減輕負擔的切實感受。

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深化,企業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有效激活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潛力和熱情。今年上半年,全國新登記企業291萬戶,同比增長11.1%,日均新登記企業1.6萬戶。

我國繼續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前,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雖然有週期性、總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結構性失衡,導致經濟循環不暢,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

今年以來,我國用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推動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上半年,共退出煤炭産能1.11億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量的74%。“地條鋼”按計劃出清,即將就此開展督查。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隨著去産能的推進,一大批僵屍企業逐步退出,為行業內的其他優質企業發展騰出了空間,優化了行業的資源配置和生産力佈局,而且推動了行業供求結構的好轉,企業經營狀況和市場預期明顯改善。今年上半年,工業企業效益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2.7%。

我國還進一步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上半年,我國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3.1%和11.5%,增速比規模以上工業快6.2個和4.6個百分點。“互聯網+”推動線上線下加快融合,特別是分享經濟廣泛滲透,跨境電商、在線醫療、共享單車等新服務模式層出不窮,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可預測的因素仍然較多。中國仍應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持之以恒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優化經濟結構,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重視防範各類風險,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