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夯實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勢頭

2017-07-18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9%。從各項經濟指標看,經濟結構、企業效益不斷改善,人民獲得感和市場信心進一步增強,新動能蓬勃發展,經濟“穩”的格局更加鞏固,“好”的態勢更加明顯。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多、國內外經濟形勢紛繁複雜的背景下,這份亮點紛呈的中國經濟半年報來之不易,實實在在地增強了人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與底氣。不少國際機構也紛紛為中國經濟“點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一些國際組織也同時調高了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期。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在穩的前提下開拓進取,不斷改革創新,實現了經濟增長從過多依賴出口、投資,到更多依靠消費拉動、服務業帶動、內需支撐的重大轉變,經濟增速連續八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穩步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發展的良好表現,再次證明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是符合實際、完全正確的。現在,全年時間過半,各項任務依然艱巨。只有堅定不移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擼起袖子加油幹,不斷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勢頭,才能完成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勢頭,要在推進改革創新中持續釋放發展活力。上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比上年同期提高3.4個百分點,企業杠桿率和企業成本下降,産需結構進一步優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創業創新環境持續改善,1-5月份全國新登記註冊的企業同比增長了14.7%。改革激發活力,創新增添動力。敢於攻堅克難,加大財稅、金融、國企國資等重要領域改革力度,著力推進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才能讓市場主體有更多感受,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結構調整,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促進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的成長,才能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中國經濟打造動力更加充沛的新引擎。

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勢頭,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不斷拓展發展空間。當今世界,風雲激蕩、亂象叢生,但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9.6%,國際收支繼續改善,貨物貿易繼續保持順差,從一個側面折射出對外開放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不拒眾流,方為江海。邁出對外開放新步伐,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經濟巨輪就能在時代大潮中劈波斬浪、行穩致遠,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勢頭,要堅持底線思維、突出問題導向,著力增強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當前一些領域存在問題隱患,風險總體可控,但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及早防範、主動作為,做到“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要著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動去杠桿的落實,堅定執行穩健的貨幣政策,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穩定的良好環境。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發展形勢越是複雜多變,越需要保持戰略定力。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發展信心,繼續開拓前進,奮力書寫中國經濟發展新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