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通知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意見落實情況監督檢查結果

2017-07-24 23:07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2016年
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審查意見
落實情況監督檢查結果的通知
發改辦環資〔2017〕1225號

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資委、質檢總局、統計局、銀監會、能源局辦公廳(室、綜合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經信委(工信委、工信廳):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暫行辦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令第6號)有關規定,2016年11月至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對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山東、湖北、湖南、廣西、海南、貴州、雲南、青海12個地區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節能審查意見落實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現將有關情況通知如下:

一、檢查結果

檢查結果表明,節能審查意見落實情況總體較好,項目建設單位普遍把節能審查意見和節能評估文件作為項目設計、施工和管理的重要依據,有效提升項目能效水平,從源頭上減少不合理用能,能評制度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項目節能評估文件內容失實,能源消耗、能效水平不滿足能評要求,節能措施未有效落實等情況。主要問題如下:

(一)節能評估文件內容失實。黑龍江省鑫瑪熱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大興安嶺通達節能評估服務有限公司未按要求開展節能評估,出具的《黑龍江省鑫瑪熱電集團賓州熱電廠6000千瓦+1.5萬千瓦+2.5萬千瓦背壓機組新建項目節能評估報告書》內容明顯失實,該項目在開展節能評估前已基本建成,節能評估文件中機組選型與項目實際建設情況明顯不符。江蘇華電句容發電廠一期2×100萬千瓦工程一次風機、送風機、引風機額定功率,湖北華電西塞山電廠二期工程4號機組工程鍋爐額定蒸發量等與節能評估文件不符。

(二)項目能源消耗、能效水平不滿足能評要求。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年産100萬噸氯化鉀項目等年綜合能源消費量超出節能審查意見的要求;上海中芬熱力供應有限公司1台75噸/小時燃煤鍋爐熱能綜合利用項目綜合廠用電率,貴州粵黔電力有限責任公司盤南電廠3、4號機組(2×600MW)工程、華能西寧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西寧熱電廠2×30萬千瓦級工程等供電煤耗,北海誠德鎳業有限公司北海誠德新材料生産項目等主要工序單位産品能耗,雙鴨山龍煤天泰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10萬噸/年芳烴項目等綜合能耗未達到節能審查意見的要求。

(三)節能措施未有效落實。黑龍江省鑫瑪熱電集團通河熱電廠2×1.5萬千瓦背壓機組新建項目、國電樂東發電有限公司海南國電西南部電廠工程、湖北興瑞化工有限公司20萬噸有機硅項目等節能技術工藝與節能審查意見的要求不一致;葛洲壩松滋水泥有限公司4500t/d熟料新型幹法水泥生産線項目、吉林迎新玻璃有限公司超白、超薄屏顯基板及在線LOW-E鍍膜玻璃生産線項目、青海鹽湖海納化工有限公司聚氯乙烯一體化項目(電石裝置)等部分用能設備未達到節能評價值或屬於國家明令淘汰的落後設備;山東肥城海晶鹽化有限公司山東肥城1200千噸/年綠色生態精製鹽項目等能源管理制度不完善。

二、處理意見

(一)將黑龍江省鑫瑪熱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興安嶺通達節能評估服務有限公司有關情況及失信行為錄入國家發展改革委信用信息歸集及應用系統,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在信用中國網站公開。請黑龍江省節能主管部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有關規定對大興安嶺通達節能評估服務有限公司進行處理。

(二)存在問題的項目建設單位要按照本次監督檢查提出的整改意見,抓緊整改。地方節能審查機關督促相關單位做好整改工作,並將整改情況及時報國家發展改革委。

各地區節能主管部門及節能審查機關要結合本次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認真檢查,舉一反三,加強節能審查事中事後監管,切實發揮節能審查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7年7月12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