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介紹輸配電價改革等有關情況

2017-07-26 13:1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改委于2017年7月26日(週三)上午9:3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輸配電價改革及價格市場化程度測算有關情況。發改委相關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 孟瑋】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冒雨前來宣傳和報道我們的工作。大家都很關心價格改革,為了便於社會各方面及時的了解價格改革的最新進展,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了我的同事,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先生;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先生出席發佈會,就輸配電價改革和價格市場化程度測算兩個方面的工作回答各位記者關心的問題。下面,我先簡要介紹一下總體情況。

關於輸配電價改革。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和電價機制改革,合理降低電力價格,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發改委高度重視電力價格改革工作,將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要求,全面推進改革試點工作,為實現市場化交易創造有利條件。2014年12月,輸配電價改革首先在深圳電網和蒙西電網“破冰”,2015年上半年,在雲南、貴州、安徽、寧夏、湖北五個省級電網開展了第一批試點工作,積累了較為豐富的經驗。之後,輸配電價改革由點及面、逐步擴大。2016年3月,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2個省級電網開展了輸配電價改革,當年9月,又在全國剩餘的14個省級電網推開,實現了全覆蓋。

截至目前,首輪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已經全面完成,經各省級人民政府和我委審核後的輸配電價已陸續向社會公佈。可以説,這是2015年3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以來,第一項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電改任務。有關這方面的問題,一會兒請張滿英司長做詳細解答。

關於價格市場化程度測算。也就是對政府管理價格及市場調節價格的比重進行測算,這是價格部門的一項基礎工作,是客觀反映我國價格市場化改革進程,衡量我國經濟市場化程度的重要依據。1990—2008年,我國每年都組織各地按統一的測算方法和口徑,測算價格市場化程度,並向社會公佈結果。由於一些統計指標作了調整,2008年以後,未再繼續開展測算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價格市場化改革步伐明顯加快,一系列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由市場調節,中央和地方政府定價目錄作了修訂,政府定價範圍大幅縮小。為準確評估價格改革成效,客觀反映我國經濟市場化程度,我們在原測算方法的基礎上,研究提出了新的測算方法,並據此對近5年價格市場化程度進行了測算。有關這方面的情況,一會兒可以請彭紹宗司長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我就先介紹這些。下面,請大家提問。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央視記者】請問張司長,輸配電價從2014年深圳蒙西電網推開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請問這三年多的亮點是什麼?謝謝。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 張滿英】輸配電價改革像您所提到的,從2014年到今年上半年,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破冰,深圳蒙西電網搞輸配電價改革的試點。第二階段是擴圍,2015年選了五個省,包括湖北、安徽、雲南、貴州、寧夏進行試點。第三階段是提速,2016年,我們進一步提速,將北京、天津等12個省級電網納入試點範圍,並提前啟動剩餘14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第四階段叫做全覆蓋,是這樣四個階段。到今年上半年6月底,省級電網全部進行了輸配電價改革,實現了全國的全覆蓋。

這次輸配電價改革,從亮點來講,可以總結為幾句話:“一是建機制。二是降成本。三是推市場”。

第一個亮點是著力建機制。輸配電價進行改革,必須有制度、有規則、有辦法,我們去年年底總結前面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在借鑒國外一些發達國家輸配電價的監管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臺了《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明確了輸配電價定價原則和方法。加上此前我們已經制定和出臺的《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這兩個辦法標誌著我國初步建立了科學、規範、透明的輸配電價監管體系。

這個機制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獨立的輸配電價的監管體系。這個體系把“准許成本加上合理收益”作為主要原則。准許成本就是要對電網企業歷史的成本,進行嚴格的成本監審,剔除電網企業不相關的資産和不應該進入定價成本的費用和支出,嚴格剔除出去。合理收益要區分權益資本和債務資本,一般性有效資産和政策性有效資産,分別規定了准許收益率,這樣電網的成本和收益就非常清楚。第二個是引入現代激勵性監管的理念,建立約束機制和利益分享機制,激勵監管對象電網企業壓縮投資,減少投資衝動。

同時,要控製成本。比如辦法中規定,電網企業的費用我們規定了一個上限,比如電網企業實際的借款利率和線損率低於政府允許的標準,可以在企業和用戶中分享,高於這個就由企業承擔,這就體現激勵。

再一個亮點體現在降成本,當然要合理降成本。對電網企業涉及到與輸配電價不相關的資産,不合理的成本、費用支出,要剔除,進行嚴格的成本監審。從統計數據來看,不相關的或者不合理的金額的比例是14.5%。統計下來,金額是1180億元,比例也是不小的。輸配電價改革後,平均輸配電價,比現行購銷價差,平均每千瓦時減少將近1分錢,核減32個省級電網准許收入約480億元。這是第二個亮點。

第三個亮點,推市場。作為輸配電價改革,不僅要建立獨立的輸配電價體系,不僅要核減成本,降低企業的用電成本。另外一個目的,我們要推進市場化的進程,有利於市場交易。也就是由用戶和企業之間通過市場直接見面,通過市場以多買多賣形成競爭性格局,通過市場可以形成競爭性價格,就會更好地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

現在我和大家分享一組數據,國家信息中心有數據分析報告,對2013年到今年5月份有關電力體制改革、電價情況做了分析,在318萬條數據分析中,輸配電價改革的滿意度,其中涉及到三個文件,達到97%以上的滿度。滿意度很高,我想和大家共享一下。謝謝。

【中國改革報改革網記者】剛才聽發言人介紹,這次跟2008年以前的測算不同,此次價格市場化程度的測算,咱們採用了一種新的方法,我想問的是,這兩種測算方法有什麼差異,産生的結果又會有怎樣的不同?謝謝。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彭紹宗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郭天虎 攝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 彭紹宗】剛才發言人已經介紹到此次測算使用的是新方法,是與2008年之前的老方法有所不同。2008年之前的老方法我們稱之為三種價格形式比重的測算,剛才發言人介紹了,我們今天討論的問題是當前的價格市場化程度的測算,概念上聽起來就不同。當時三種價格形式比重測算指的是對農産品收購、消費品零售和生産資料出廠這三個環節,分別測算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和市場調節價比重。總的思路是分別以三個環節的商品生産的總額為分母,以實行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商品的生産總額為分子,測算得出各個環節的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的比重,進而得到各個環節市場調節價的比重,這是老的方法。

新的方法是以産出值為主要指標,以國民經濟所有行業的總産出做分母,以各行業政府管理價格的全部商品和服務的産出值做分子,測算得出政府管理價格的比重,進而求得價格市場化程度。新的方法是我們經過反復研究論證提出的。與老的方法相比,新方法的主要優點:一是實現了全覆蓋。老的測算方法,僅覆蓋了第一、第二産業商品領域,新方法是將第三産業服務業也納入了測算,這樣就實現了全覆蓋。二是準確度更高。老方法針對的是農産品收購、銷售品零售、生産資料出廠三個環節,量價等指標來源於不同渠道和口徑。現在的新方法針對的是産業,以産出值為主要指標,絕大部分數據都來自統計部門,確保了測算的準確性和可持續性。

新方法有明顯的差別,所以測算的結果也有顯著的不同。比如,當時我們用老方法測算得出的2008年消費品零售環節的價格市場化程度為95.6%,現在我們用新方法測算,得出2012年我國價格市場化程度為94.33%,這樣就比2008年的95.6%要低一點,主要原因是新方法覆蓋了全部商品和服務領域,老方法僅覆蓋了商品領域,不包括服務領域。進一步説,如果用新的測算方法僅測算第一、第二産業商品領域,不將服務業納入測算範圍的話,得出的2012—2016年五年價格市場化程度的結果將會大幅高於2008年老方法測算得出的結果。

【財新傳媒】過去常説“電老虎”,這也從側面説明推進輸配電價改革、強化電網企業監管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請問,發改委在過去的工作中遇到哪些困難和挑戰,又有哪些經驗和體會?謝謝。

【張滿英】改革就是涉險灘,改革就是啃硬骨頭。作為輸配電價改革,作為整個電力體制改革中“硬骨頭”中的“硬骨頭”。6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全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這期間,確實像你所説,不容易,有困難、有挑戰,也有收穫、有成效、有鼓舞、有欣慰。

挑戰至少有三個:第一,制定依據的困難。在這方面,從國外的經驗來看,都是立法先行,先立法後改革,我們改革也得要有規則和辦法,規則和辦法怎麼制定?在這方面,我們在借鑒、試點、摸索中進行,“難”表現在幾點:一是電力行業本身較為特殊,電力是實時平衡的,有專業性和技術性。二是辦法一定要有科學性和可操作性。三是還要有技術指標。我們現在制定的規則,還要體現約束性和激勵性。這樣來制定一個規則和辦法是非常難的,這期間我們在試點的同時,也請了社會各界很多專家來進行論證,《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在制定出臺前,向社會徵求過意見。從專家評價和社會反饋的意見來看,對我們的辦法給予了很高評價,認為這個辦法是一個制度性的監管辦法,辦法的制定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

第二,涉及到電量增長和投資之間的匹配問題。大家也都知道,作為電網的投資,一定會體現為成本,成本一定要通過電量的增長和電價水平的制定來回收。作為經濟發展的支撐,或者經濟發展對電力的需求,要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必然要加大電網建設的投資。不論是新電網還是舊電網的改造,都是必須的。2015年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現有的存量資産是3.7萬億元,對2016—2019年的電力投資,能達到2萬億以上。這個就相當於至少是再造半個電網,這麼大的投資,如果沒有匹配的電量,對投資沒有一定的控制,恐怕只能在電價裏消化,電價上漲壓力很大。怎麼解決電量增長和投資加大的關係,怎麼通過辦法和規則來明確,所以我們制定《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的時候,建設性的、創新性、創造性的引入了一個概念,即新增投資計入固定資産的比率,三年一個監管週期,在這個監管週期內,這個比例不能超過75%,在這方面做了明確。妥善處理好擴大投資與電量增速的關係,約束個別地方政府和電網企業的投資衝動,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第三,成本監審。剛才講了,要控製成本很難,我們怎麼能做到把與電網輸配電價不相關的歷史資産,不應該計入定價成本的支出和費用給剔除出去,也不是很好計算的。我們國家的體量和美國差不多,我們國家主要有兩個大電網,叫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另外還有蒙西電網。美國有150家電網企業。我們國家的江蘇、山東、浙江等省,一個省的體量比某些發達國家的國家電網都大,可是從人員來講,國外幾千人來做電價監管工作,而我們的人很少,這是一個情況。再一個情況,本身電網的數據是海量,以前電網的盈利模式是購銷價差模式,現在要改為成本加收益的輸配電價模式,要對成本費用進行監審,要進行定價測算,工作量很大。作為監管者和企業來講,我們信息不對稱,而且要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大範圍從來沒做過的一件事,難度也非常大。

經過我們的努力,國家能源局積極配合,完成了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工作。這一兩年來同事們在一線非常辛苦,他們要到變電站去,要對電力的潮間流動、能量分佈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解,我們動員了全系統工作人員,並請社會第三方參與這些工作,非常不容易,有成效,有鼓舞,有欣慰,有經驗。我們確實要摸索,要試點,要總結。再一個經驗是要有制度規則先行,在這方面建立制度和機制。這項改革也得到了全社會,包括新聞媒體記者的理解和支持,另外是我們同志的拼搏奉獻精神。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比較關心價格市場化程度的情況,剛才彭司長提到的新的測算方法,目前我國哪個領域的價格市場化是最高的?謝謝。

【彭紹宗】據測算,近五年來我國價格市場化的測算結果分別是2012年94.33%,2013年94.68%,2014年95.16%,2015年96.45%,2016年超過97%,97.01%。也就是説,2016年政府管理價格的比重已經不足3%,比2012年大幅減少了2.68個百分點。

分領域來看,隨著2015年國家放開煙葉的收購價格,我國農産品領域的價格已經全部由市場決定,就是説第一産業的價格市場化程度已經達到了百分之百。2016年第二産業的價格市場化程度為97.37%,比2012年提高了1.77個百分點。由於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領域政府價格管理相對多一點,2016年第三産業價格市場化程度為95.90%,但比2012年提高5.4個百分點,提升的幅度最大,主要原因是近年來服務業價格改革取得了顯著進展,先後放開了電信資費、部分交通運輸、郵政、建設項目等一系列服務價格。

【南方能源觀察記者】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完成後,在輸配電價改革方面主要還有哪些工作安排?

【張滿英】全國輸配電價改革已經順利完成,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工作任重道遠,還有很多艱巨的工作要做。具體如下:

第一,開展跨省跨區和區域電網輸配電價的核定工作。在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核定後,要對跨省跨區專項輸電工程比如西電東送等輸電價格進行重新核定,具體測算工作我們已經進行部署。在進一步厘清區域電網與省級電網之間關係的基礎上合理核定區域電網輸配電價水平。進一步將輸配電價改革向縱深推進。

第二,研究制定電網和新增的配電網的價格形成機制。現在我們國家不僅有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和蒙西電網,在有的省區,像四川、廣西、新疆,還有地方管理的地方電網,隨著國家有序放開增量配電網,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營增量配電網,我們要指導地方價格主管部門來核定新增配電網的配電價格。我們正在組織各方面研究制定新增配電網配電價格形成機制的辦法。如果把跨省跨區、區域電網、地方電網、增量配電網價格改革都做了,整個輸配電價改革就基本完成。

第三,妥善處理交叉補貼問題。現在不同用戶、不同地區之間還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政策性交叉補貼,現在居民用戶,農業用戶電價,享受工商業用戶對他們的電價補貼,也就是現在居民和農業用的電價屬於這幾類對象中最低的。儘管居民用戶實施了階梯電價,但是還是最低的,享受著來源於工商業用戶承擔的電價補貼。因為工商業用電本身電壓等級高,用電負荷大,相對來講成本低,應該電價低。為什麼我們國家工商業用電水平高,主要原因就在這兒,是因為對居民、農業用戶承擔著電價交叉補貼。這個問題要逐步解決,緩解矛盾。現在一些農村偏遠地區,電網作為央企,通過地區之間幫扶對農村偏遠地區電價進行補貼,也是處理交叉補貼的一種方式。

第四,要做好監管週期轉換問題。深圳、蒙西是2014年開始進行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三年為一個週期,第一個監管週期到2017年底即將到期;第一批2015年擴圍的五個試點省份輸配電價改革第一個監管週期,也將在2018年底到期,我們將從今年開始,對試點省份輸配電價執行情況進行後評估,並做好不同監管週期的銜接工作,為已建立更加科學、規範、透明的輸配電價監管制度打牢基礎。

【中新社記者】價格市場化程度測算的結果看起來就是一堆數字,請您給我們解讀一下,這些枯燥數字的背後,能反映出哪些新情況、新變化?

【彭紹宗】測算結果雖然是一些枯燥的數字,但卻能夠準確、全面、形象地反映出近年來我國價格改革不斷深化,取得顯著成效。

第一,近三年來價格改革的步伐明顯加快。我們測算的近五年,2013年價格市場化程度比2012年提高0.35個百分點,2014、2015、2016年分別比上年提高0.48、1.29和0.56個百分點,近三年提升幅度明顯提高,反映出近三年價格改革的步伐明顯加快。

第二,中央政府管理價格比重大幅下降是價格市場化程度提升的主要原因。2016年,我國政府管理價格的比重為2.99%,其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管理價格的比重分別為1.45%和1.54%,與2012年分別下降了1.91和0.77個百分點。中央政府管理價格比重的下降對全國價格市場化程度提高的貢獻達到了71.3%。

第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的影響較大。2015年,我們放開了電信業務資費,影響當年價格市場化程度提高約0.56個百分點;放開多數藥品、煙葉、民爆器材等專用商品的價格,還有部分競爭性交通運輸和郵政服務價格,以及建築項目服務等專業服務價格,合計影響當年的價格市場化程度提高大約0.36個百分點。到了2016年,我們又放開了化肥、儲氣庫用氣價格,積極推動了電力直接交易,合計影響價格市場化的程度提高約0.4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測算的結果表明,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加快推進價格市場化改革後,當前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基本形成,政府定價範圍已基本集中在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重要的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三個領域。

對於不足3%的政府管理價格,近年來國家積極建立健全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規則、信息公開制度,規範定價程序,已經形成了相對完善的政府定價制度。下一步,我們將著力精細化、常態化、機制化,加快形成科學、規範、透明的政府定價體系,最大程度地減少自由裁量權,讓政府定價權在陽光下運行。同時,對超過97%由市場決定的價格,將進一步加強監測預警,依法強化價格監管,規範市場價格行為,維持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一直在推進減輕實體經濟負擔的工作,今年發改委在電價改革和降價減負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效果?未來還有哪些新的工作安排?謝謝。

【張滿英】黨中央、國務院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度重視,部署“三去一降一補”,國家發改委在這方面採取堅決的措施,全面進行貫徹和落實。通過一系列措施來緩解實體經濟的困難,優化企業的發展環境,助推企業的轉型升級。電價方面來講,今年採取了很多措施,很有成效,歸納為三句話:“一改革、兩降低、三取消”。

“一改革”,前面我已經做了介紹,今年是輸配電價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進行了第二批、第三批輸配電價改革。在今年以前完成的輸配電價改革,降價100個億。今年上半年完成的是兩批,涉及到26個省,我們完成降價380億。全國是32個省級電網,完成降價480億,今年是380億,這是一改革。

“兩降低”就是降低通過電價徵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一個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一個是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資金。徵收標準降25%,降價金額是160億元。

“三取消”,一是取消了通過電價徵收的城市公共事業附加;二是取消了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三是取消了向發電企業收的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這三個項目涉及到不同的金額,城市公用事業附加涉及的降價金額是350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是60億元,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是390億。採取這些措施降低了實體經濟的用能成本,因為很多是分對象的,城市公共事業附加是向用戶徵收的,降低了用戶的用能成本。像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是向鐵路企業收的,實際上減輕的是鐵路運輸企業和用戶的負擔。工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是向發電企業收的,可以緩解發電企業所遇到的經營困難。

這些措施是非常有實效的,通過這些措施和改革,取得了三個效果:一是電價結構更加合理。以前是通過電價徵收了一些基金和附加,現在等於取消了三個項目,項目減少,現在還剩四項。佔的比例以前是8.03%,現在下降到4.69%,電價結構更加合理。二是電力交易更加活躍。因為輸配電價改革還有一個目的,就是促進市場發育,促進市場交易。2016年,電力市場化交易比例已經達到22.25%。今年上半年,通過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和蒙西電網營業區範圍內的電力直接交易規模達5000億千瓦時,佔電網企業銷售電量的比重已經達到22%,同比增長了50%。今年的數據,我們委裏運行局進行了預測,預計年底全國包括電力直接交易、發電權交易、跨省送電交易等在內的電力市場化規模將達到2萬億千瓦時,佔電網銷售電量的35%,增長幅度很大,同比要達到50%,電力市場化交易更活躍。三是用電成本更降低。今年國務院確定的1萬億的降成本任務和目標,作為電價,預計降價貢獻是1千億。

我們可以盤點一下,這1千億里面,實際上我剛才已經做了介紹。一是取消城市公共事業附加,涉及到350億,取消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涉及到60億,再就是輸配電價改革,今年完成的是380億元。通過各省電力市場化交易也會直接降價的,預計新增降低電價達到180億元,這樣一算是一千億。

下一步我們還要把工作繼續推進,通過改革,通過建機制,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定和部署,把這項工作做得更紮實、更有效、效果更好。謝謝。

【孟瑋】謝謝張司長和彭司長的介紹,因為時間關係,我注意到還有一些記者朋友的問題沒有來得及得到解答,下面可以和我們新聞辦聯絡,我們會把大家的問題轉給價格司進行解答。今天的發佈會由中國網全程圖文直播,請大家予以關注。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