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啟動

2017-07-27 08:05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啟動
集中4個月時間重點檢查全國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督促工程建設各方主體嚴格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施工現場隱患排查治理,有效遏制群死群傷安全生産事故發生,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近日下發《關於印發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方案的通知》,決定即日起至2017年10月底,集中4個月時間對全國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開展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

檢查內容

建築施工企業和項目

● 安全管理責任落實情況

重點檢查建築施工企業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履職情況,建築施工企業和項目安全生産責任制建立和落實情況,依法設置安全生産管理機構或配備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和保障安全生産投入等情況。

● 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執行情況

重點檢查建築施工企業及項目開展建築施工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情況,建築施工企業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專職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和建築施工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從業人員安全生産教育培訓情況。

● 危大工程管控情況

重點檢查施工現場起重機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情況,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及專家論證情況,安全專項施工方案落實情況。

● 隱患排查治理情況

重點檢查建築施工企業及項目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況;開展安全隱患自查自改自報,實行整改閉環管理情況;汛期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等情況。

● 應急管理情況

重點檢查建築施工企業及項目應急組織體系建設情況;建立專(兼)職應急救援隊伍或與相關應急救援隊伍簽訂協議情況;編制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組織應急演練情況;開展安全生産事故應急處置情況;加強崗位應急培訓情況。

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

● 安全生産責任制落實情況

重點檢查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建立安全生産監管體系、落實行業監管責任、強化安全生産責任措施情況,建築施工安全監管機構設置和監管隊伍建設情況。

● 嚴格監管執法情況

重點檢查建築施工安全生産監管執法、嚴厲打擊建築施工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安全生産事故、對責任企業及個人實施處罰等情況,特別是對本次大檢查期間發生的建築施工安全生産事故查處、責任追究和整改情況。

● 安全防範制度措施落實情況

重點檢查安全生産巡查及明查暗訪發現問題和隱患整改落實情況;針對施工現場危大工程監管重點和汛期安全生産工作特點,組織開展安全督察情況;嚴格安全準入、強化源頭管控情況;防範遏制較大及以上安全生産事故措施落實情況。

● 深入開展督察整治情況

重點檢查工程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和建築施工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及開展情況,對本地區重點建築施工企業、重點工程和重點環節抽查巡查情況,對發現的問題和隱患督促整改及跟蹤落實情況。

時間安排

● 7月:部署動員階段

● 8月至9月:集中整治階段

● 9月至10月:實地督察階段

工作要求

● 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成立以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領導小組,組織開展本地區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建築施工企業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認真組織,全面開展自查自糾。

● 對自查自糾不認真、隱患整改不徹底、檢查責任不落實、監督執法不嚴格的,要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因責任和措施落實不到位導致安全生産事故發生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

● 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充分發揮各類媒體作用,採取多種形式,對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進行廣泛宣傳,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宗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