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健康中國:奶業發展提質增效
百姓“奶瓶”質優量足

2017-07-27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 董峻、胡璐)檢驗、濕法工藝處理、蒸發濃縮、噴霧乾燥、冷卻包裝……在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甘南縣的飛鶴專業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産基地,從20公里外的專屬牧場運來的鮮奶在恒溫無菌的車間被快速加工成奶粉,整個加工過程控制在2小時內。

這是記者日前採訪所見。牧場附近的專屬農場裏,青貯玉米、燕麥等鬱鬱蔥蔥,作為飼料供應牧場。

飛鶴乳業的全産業鏈生産模式從來源上解決了奶源的安全問題。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奶業振興的一個縮影——全行業轉型升級加快,在奶源基地建設、技術裝備、企業管理、質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産業素質明顯提升。

世界衛生組織把人均乳製品消費量作為衡量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發展奶業是增強國民體質、尤其是改善青少年營養健康的重要舉措,也是建設健康中國的必要保障。

我國有100多萬名奶農,1000多萬頭奶牛,幾百家乳企。實現民族奶業健康發展,既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也關係廣大奶農利益。

我國奶業一度“大而不強”,生産成本偏高,産品品牌不響。同時,全國人均乳品消費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亞洲的1/2,佔全國人口一半的農村居民還很少或沒有喝上牛奶,奶類消費增長蘊含著巨大潛力。

為了構建奶業發展的長效機制,國務院先後頒布了《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推動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公佈了生乳等66項新標準,農業部公佈了復原乳檢測行業標準,其他有關部委也出臺了多個法規和文件。從奶牛良種補貼、奶牛規模化養殖到高産優質苜蓿示範區創建,從生鮮乳收購站機械設備補貼到奶牛政策性保險,財政補貼涵蓋了全産業鏈。

乳品質量曾經是許多消費者購買國産品牌時的顧慮。為了保障乳品質量安全,近幾年來國家全面開展奶站清理整頓,加強奶站許可管理,並對乳製品及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生産許可條件進行重新審核,淘汰了一批奶源無保障、生産技術落後的企業,大力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優化産業結構,有力保障了乳品質量安全。

在政策的有力推動和乳品企業的不懈努力下,消費者的“奶瓶子”供應充足、質量持續提升,實現從傳統奶業向現代奶業的轉變。近5年來,我國奶類産量持續穩定在3600萬噸以上,産量穩居世界第三位。每天市場上銷售2億多斤奶,發放2100萬份學生飲用奶。市場上乳製品種類豐富,供應充足。

“當前是乳品質量安全監管最嚴格的時期,也是質量安全水平最好的時期。”農業部畜牧業司司長馬有祥不久前表示,我國奶業發展已經實現了從外延式總量擴張向內涵式質量效益提升的轉變,實現了從傳統奶業向現代奶業的轉變。

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生鮮乳抽檢合格率達99.8%。三聚氰胺等重點監控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連續8年保持100%。乳製品抽檢合格率達99.5%,在食品中保持領先;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達99.1%。

以強化質量為抓手,奶業的生産方式也發生了重大變化。2016年全國標準化規模養殖比重達到53%,來自規模化牧場的奶源佔70%以上;引導和支持建立1.51萬個奶農專業合作社,30%以上的乳企自建和參股建設奶源基地,奶業一體化進程快速推進。

如今,乳品主要加工裝備和技術水平已經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多個企業的多款産品多次獲得國際大獎。飛鶴乳業的嬰幼兒奶粉、現代牧業的純牛奶等獲得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君樂寶嬰幼兒奶粉通過全球食品安全標準頂級認證。

一些企業從國內走向世界,在海外佈局奶源基地和乳品加工基地,利用全球資源能力和國際影響力逐步顯現。不久前發佈的2017年全球乳業排行榜顯示,伊利、蒙牛雙雙躍居榜單前10強,再次刷新了中國乳企在全球乳業中的排名成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