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將彰顯科技力量

2017-07-28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7月28日電(記者 白林)北京2022年冬奧會在籌辦過程中將攻關一批核心關鍵技術,示範一批前沿引領技術,轉化一批綠色低碳技術,為籌辦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在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近兩年之際,由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河北省體育局、張家口市崇禮區政府主辦的2017科技冬奧論壇暨體育科技産品展示會28日在崇禮召開,旨在為科技冬奧提供智力支撐。與會人士就科技冬奧進行了介紹和討論。

據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理事長段世傑介紹,不久前,北京冬奧組委、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廳按照科技部《科技冬奧2022行動計劃》要求,共同編制了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實施方案。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原部長徐達説,安全、可靠、低成本是科技冬奧的靈魂。我們的先進技術既要在冬奧會上“一展身手”,又要保證安全可靠,盡可能降低成本。

徐達認為,冬奧會三分之二的項目在戶外,氣象科技攻關是首要難題。同時,計時系統、新材料、水資源循環利用等都需要重點科技攻關。

“我們需要將先進科學技術運用到氣象、造雪、纜車、打蠟、照明、製冷、除濕、智慧冰場等各個方面,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原主任趙英剛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沁平認為,要把虛擬現實和冬奧會結合起來。比如,通過構建虛擬現實系統,輔助冬季運動訓練,規劃和演練冬奧會安防方案、應急預案,宣傳冬奧會歷史、項目、場館等。

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李東奇表示,河北將把科技作為冬奧會籌辦工作的強大動力,以此促進經濟結構調整、生態環境治理和民生事業改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