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遼寧省反饋督察情況
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

2017-07-31 1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7月31日電(趙洪南、孫仁斌)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31日向遼寧省進行督察反饋。督察組指出,遼寧作為傳統工業大省,産業結構偏重,近年來環境保護工作雖然取得一定進展,但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

4月25日至5月25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環保督察。督察組認為,近年來,遼寧省積極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並取得一定進展,2015年11月發生嚴重霧霾天氣後,遼寧省緊急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打響了深度治理大氣污染的發令槍;2016年以來,全省集中拆除每小時10蒸噸以下的燃煤鍋爐5951台;2016年全省PM10、PM2.5濃度同比下降15.1%和16.4%。

遼寧省高度重視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嚴查嚴處群眾投訴環境案件並向社會公開。截至2017年6月底,督察組交辦的6991件群眾舉報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3482件,立案處罰1706件,罰款6928.4萬元;立案偵查105件,拘留32人;約談581人,問責850人。

督察指出,遼寧環境保護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認識和推進不夠。一些地市和部門環境法制意識淡薄;一些部門不作為、亂作為問題突出。近年來遼寧省大規模違法圍海、填海問題突出,海洋管理等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雖然進行處罰,但基本沒有按海域使用管理法規定要求恢復原狀,也未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導致海洋生態破壞問題突出。

二是水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2016年遼河流域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比2013年增加19%,氨氮、總磷濃度比2013年分別上升100%和56%。遼寧全省179個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仍有各類排污口33個、違章建築3221處。

三是重點區域違法建設問題突出。例如,海棠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內露天礦坑,被中金黃金遼寧排山樓金礦作為選金尾礦填埋場,對保護區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威脅。該保護區管理局不僅沒有對企業違法行為進行制止,反而以書面形式提供排山樓金礦礦區不在保護區範圍的證明,明顯弄虛作假。

四是一些突出環境問題亟待解決。截至督察時,遼寧省仍有每小時10蒸噸以下鍋爐1.1萬餘臺,冬季污染突出。遼寧是全國鎂資源主要産地,但長期以來行業準入門檻低、環保治理水平差,鎂礦開採和加工冶煉造成區域生態破壞嚴重,連片污染問題突出。鞍山海城市116家鎂製品企業多數環保手續不全,企業周邊黃煙瀰漫,群眾反映強烈。

督察強調,遼寧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和督察反饋意見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