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首期基礎設施投資基金認繳規模達4000億元

2017-08-01 09:4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簽署合作框架協議,13家社會資本“入夥”
首期資金認繳規模達4000億元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提出,建設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基礎設施,要加快建設覆蓋全省、通達全國、連通世界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省政府發佈的《廣東省推進基礎設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提出,以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基礎設施為目標,聚焦補短板、增後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主導作用,以增強供給能力、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為導向,堅持投資、建設、運營、監管、服務並重,重點推進對全省或區域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的公路、鐵路、機場、港航、能源、水利、信息、城建、環保和科技等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

為更好地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南方日報即日起推出“供給側廣東策之打基礎”系列策劃,第一時間介紹廣東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大會戰的最新進展。

7月31日上午,廣東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廣東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籌備會議暨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廣州舉行。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首期基礎設施投資基金認繳規模已達到4000億元,13家機構成為基金社會資本合夥人。同時,省政府授權省發展改革委牽頭組建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管理公司,作為基金的主發起人和普通合夥人,履行基金管理職能。

這意味著,廣東省委、省政府推進廣東基礎設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政府和社會資本齊發力

“近年來,我省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時仍然存在供給總量不足、質量效率偏低、區域分佈不均衡、社會資本參與程度不高等問題。”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寧卡向記者介紹,出現這些問題的根源在於基礎設施供給體制機制存在障礙,資源配置效率不高、政府投資管理創新不足、引導和帶動作用發揮不夠等。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7月12日廣東省政府印發實施《廣東省推進基礎設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明確廣東將投4.8萬億元,重點推進公路、鐵路、機場、港航、能源、水利、信息、城建、環保和科技等十大類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

實施方案的一大亮點是,十大基礎設施工程按照項目性質分為經營性、準經營性、非經營性三類。針對經營性和準經營性項目,由政府資金引導社會資本組建不低於5000億元的廣東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充分發揮政府資金的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我省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資金供給。

為了加強基金的專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省委、省政府決定成立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專門管理基礎設施投資基金。

13家社會資本合夥人 認繳規模達3800億元

“我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牽頭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組建。先後組織了兩輪基金合夥人遴選,初定基金首期規模是2000億元。沒想到社會投資人的熱情遠遠超越了我們的預期。”何寧卡説。

何寧卡介紹,省發展改革委組織了兩輪基金社會資本合夥人遴選,社會資本合夥人認繳規模達到5640億元,根據遴選條件,綜合考慮機構的專業性、影響力、綜合實力及代表性,選擇了工商銀行廣東省分行、農業銀行廣東省分行、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建設銀行廣東省分行、交通銀行廣東省分行、郵政儲蓄銀行廣東省分行、民生銀行廣州分行、招商銀行廣州分行、光大銀行廣州分行、中信銀行廣州分行、廣州農商銀行、廣州銀行等銀行業金融機構和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共13家機構為基金社會資本合夥人,認繳規模達到3800億元。省政府授權廣東恒健投資控股公司作為政府出資持股代表。

推介百個項目 總投資1.67萬億元

記者還了解到,在基金社會資本合夥人中,根據單位意願、認繳規模,綜合考慮整體實力、代表性以及與我省合作情況,初步確定了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工銀瑞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建銀國際(深圳)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意向股東,與省政府指定的持股平臺公司——廣東恒健投資控股公司,共同發起基金管理公司。

本次除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外,還同時向基金社會資本合夥人推介了100個項目,總投資1.67萬億元,涵蓋了基礎設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規劃的十大領域中的公路、鐵路、機場、港航、能源、水利、城建、環保等多個領域。

何寧卡表示,基礎設施項目庫滾動實施,項目成熟一批,向基金合作機構推送一批。請合作機構儘早開展項目投資審批等工作,爭取基金早投資、早見效,支持省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建設。

恒健投資控股公司總經理唐軍表示,該公司作為省政府的出資代表,參與組建廣東省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將充分發揮省屬國有資本運營平臺作用,承擔起政府出資人職責,與各單位緊密結合,共同推動我省基礎設施項目快速落地。(記者 吳哲 實習生 田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