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精準扶貧有了“互聯網+”,會給四川
帶來哪些變化?

2017-08-03 11:2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

“互聯網+”給城市生活

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那麼,

在四川鄉村貧困地區,

當精準扶貧有了“互聯網+”,

會發生哪些變化?

▲2017年1月10日,四川省首屆互聯網+精準扶貧峰會舉行,來自中國扶貧基金會及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相關領導、專家學者、産業鏈代表齊聚一堂,探索“互聯網+精準扶貧”新模式。

網絡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把脫貧攻堅作為全省工作的頭等大事統籌推進。

而四川農村貧困區域“面大、量大、程度深”,利用“互聯網+”手段消除城鄉數字鴻溝、推動農村産業轉型升級、聚合優質資源投向農村、農村信息服務便捷普惠,顯得更為迫切。

在2015年9月建成全國首個“全光網省”的基礎上,四川又于2016年5月率先發佈了“網絡強省”行動計劃。四川依託全光網優勢,厚植“信息扶貧”理念,結合“寬帶鄉村”“普遍服務”等項目,花大力氣解決農村寬帶問題,消除城鄉數字鴻溝,降低貧困群眾享受信息生活門檻,打通精準扶貧的“最後一公里”。

據了解,“寬帶鄉村”試點工程累計完成投資30億元,二期28個貧困縣已完成65%的建設任務,3700個貧困村中95%通光纖寬帶。

另外,還對貧困群眾開展通話上網優惠服務:四川電信投入1.7億元用於農村貧困地區通信補貼,72萬農村家庭享受“美麗鄉村扶貧卡”;四川移動的超低價V網業務新增農村用戶200萬。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關懷的涼山“懸崖村”免費通了網絡、WIFI和電視,並向每戶家庭贈送手機和機頂盒,信息天路把村民與外面的世界緊緊相聯。

農村電商

在雅安市石棉縣,80多歲的宋奶奶將自家種出的柑橘通過互聯網進行銷售。

在農村電商方面,四川省將農村電商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載體,重點建設20個省級電商脫貧奔康示範縣,召開了全省“農村電商+精準扶貧”現場會、“2017四川電商優質資源市州對接會”。

同時,支持京東、蘇寧、淘寶、菜鳥網絡等30多家知名電商企業進駐貧困地區,建設線上特色館;與京東合作的“四川省扶貧特産館”,組織41個縣1500余種農特産品上線銷售,實現貧困戶戶均增收590元。

網絡扶智

有句話説得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扶貧先扶智,通過互聯網+教育,實現優質教學資源共享,助力全省教育資源均等化,讓更多的農村孩子享受到與城裏一樣的良好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去年教育部在甘孜州召開全國邊遠、民族地區教育信息化推進工作現場會,四川省以此為契機加快貧困地區教育城域網和“寬帶網絡校校通”建設,目前8760個邊遠農村山區教學點實現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15萬個班級實現“優質資源班班通”。

同時,全面開展“四川農村千人互聯網培訓”“千鄉萬村送林枝”行動、“螢火蟲工程·農民金融夜校”、農村婦女創業創新培訓,總培訓超過16萬人次,有效提高貧困群眾就業創業能力;

四川省還建設了四川科技扶貧在線平臺,建立省市縣三級運行管理中心76個,在線提供專家服務18000多次,深受基層農戶和科技人員歡迎。

信息服務

在信息服務方面,四川省加快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益民服務、現代農業等向貧困地區延伸。

大力發展信息化應用,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便民金融服務等領域寬帶應用。

涼山州幅員廣闊,山高路遠,河川縱橫。誰能想到,這個曾經需要靠腳走出大山,再乘車趕往縣城才能辦理銀行業務的彝區百姓,現在足不出村就可以轉賬、取現、繳費和領取各類財政補貼了。截至目前,共在涼山州開通“惠農銀訊通”服務網點2488個,月均交易金額1.5億元。

推廣“扶貧再貸款+扶貧小額信貸”模式,6月末全省金融精準扶貧貸款餘額3102億元,有效滿足貧困戶資金需求。為四川藏區所有農牧民和寺廟僧侶免費推送藏語語音手機報,搭建起藏區群眾與黨委政府連心橋。

網絡公益

為幫助貧困地區的留守兒童和外出父母搭建情感溝通橋梁,四川還依託電信“想家”視頻通話應用,大力實施“愛心小屋”關愛留守學生項目,除目前已建成的3000個愛心小屋外,四川還將投入4.5億元資金,在全省行政村和農村學校建設15000個“益農社,想家愛心小屋”,為留守兒童和外出父母搭建情感溝通橋梁。

在網絡公益方面,四川省持續開展“智慧廣電 高清四川”“雪亮工程”等文化惠民扶貧項目,紮實開展貧困山區“愛心午餐”、困難大學生生活救助與兼職服務、“互聯網+圓夢村小”等服務項目,受惠學生達3萬餘人。

近年來,四川緊緊圍繞“網絡覆蓋、農村電商、網絡扶智、信息服務、網絡公益”五大工程,充分發揮互聯網大數據在精準扶貧工作中的先導力量和驅動作用,讓更多貧困地區的困難群眾通過互聯網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