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聯合打擊非法經營文物行為整頓文物流通市場

2017-08-04 1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為維護文物市場秩序,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文物局日前發佈通知稱,在全國範圍內聯合開展文物流通市場專項整頓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經營文物行為,提高全社會守法經營、合法收藏意識。

近年來,我國民間收藏文物日趨活躍,文物交易持續增長,促進了文物保護與合理利用。但一些不法分子為追求高額利潤,違法從事文物經營活動,買賣國家禁止買賣的文物,或是售賣假“文物”坑騙消費者,嚴重危害文物安全,擾亂文物市場秩序。

對此,通知指出,兩部門將對古玩(文玩)和舊貨市場、涉及文物經營活動的特色商業街、文物旅遊景區;文物商店、文物拍賣企業;經營“舊物”“古玩(文玩)”等互聯網網站進行檢查。對古玩(文玩)和舊貨市場、涉及文物經營活動的特色商業街、文物旅遊景區內買賣國家禁止買賣的文物、假托“文物”名義售假坑騙、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文物商店未經許可銷售文物及從事文物拍賣經營,文物拍賣企業未經許可拍賣文物及從事文物購銷經營等違法行為;互聯網網站買賣國家禁止買賣的文物、假托“文物”名義售假坑騙、虛假宣傳、無資質從事文物經營等違法行為進行查處。

根據通知,專項整頓行動將持續至10月底。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文物行政部門將成立專項行動聯合工作組;查處一批違法案件,涉及犯罪的將及時移送公安機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