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降成本有效增強了企業競爭力和經濟潛在增長能力

2017-08-10 11:3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和經濟工作的主線,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降成本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多措並舉降成本,使企業輕裝上陣,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降成本措施,對2017年降成本工作做出明確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降成本各項工作,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負擔,提高了企業競爭力,增加了經濟潛在增長能力,保障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一、出臺新的降成本措施,為完成全年降成本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一批制度性、管長遠、見實效的降成本新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推動降成本措施落地見效,確保完成全年降成本目標任務。

著力降低企業稅費負擔。減稅方面,繼續推進營改增試點,將增值稅由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將享受減半徵收所得稅優惠的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放寬創業投資稅收優惠條件,將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稅前扣除試點政策推廣至全國,延續2016年底到期的物流倉儲設施用地減半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等6項優惠措施。降費方面,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等基金,授權地方政府自主減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徵41項中央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將商標註冊費標準降低50%;取消了一批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降低了部分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規範了協會商會收費行為。

多渠道降低企業融資、用能、人工、物流等生産要素成本。降低融資成本方面,繼續優化融資結構,擴大直接融資比例,推進民營銀行常態化設立,開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清理金融中間環節收費。降低用能成本方面,清理規範電價及附加,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和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各降低25%;加快推進輸配電價改革,推進電力直接交易;降低省內天然氣管網輸配價格。降低人工成本方面,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5%的22個省份均已將總費率降至1%。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取消內蒙古、甘肅、青海、寧夏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取消電網公司向鐵路總公司徵收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鐵路運輸企業等額下浮運價;推動18家國際大型班輪公司主動承諾降低碼頭作業費。

推動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續下降。進一步精簡行政審批事項,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將93條限制性措施減少到60余條。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全面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動落實“先照後證”改革,穩妥推行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不斷優化政府服務,建立部門間企業信用信息共享機制,上半年日均查詢量超過300萬人次,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二、隨著降成本的深入推進,經濟潛在增長能力不斷增強

降成本各項政策措施的出臺和落地,使企業效益持續改善,活力明顯提高,增強了經濟潛在增長能力。

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明顯向好。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2%,是6年來同期最高增速。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和費用分別為85.69元和7.29元,同比分別減少0.02元和0.35元;企業成本費用在能源原材料價格明顯上漲的情況下仍同比下降,説明降成本工作取得了實效。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1%,同比提高0.42個百分點。

企業活力有效激發。隨著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國內營商環境繼續改善,社會投資創業熱情持續上升。上半年全國新登記企業291萬戶,同比增長11.1%。據統計局抽樣調查,二季度小微工業企業的景氣指數達到96.5%,比一季度提高3.4個百分點,達到兩年來最高值。

企業競爭力持續提升。成本下降提升了企業競爭力,推動出口持續向好,上半年全國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5%,是近年來少有的高增速。根據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近期公佈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報告,我國競爭力排名從上年的第25位躍升至第18位,首次進入前20位。

三、抓住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繼續做好降成本工作

下一步,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著力抓好政策落實,並做好新政策的預研儲備,把降成本工作持續推向縱深。

落實好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著力建立長效機制。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政策及徵管措施;系統梳理整合收費清單,實現政府定價管理的經營服務性收費一張清單,清單外一律實行市場調節價格,並實施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廣泛接受企業和社會監督。繼續加大對壟斷行業、壟斷環節違法違規收費的監管力度。

綜合施策降低融資、用電、人力、物流等生産要素成本。加快債券産品創新,充分發揮普惠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推動各地制修訂和完善電力市場交易細則,開展跨省跨區專項輸電工程和區域電網的成本監審及輸電價格核定工作。積極推進各項社會保險改革舉措,著力提高統籌層次,增強基金支撐能力。完善港口服務價格形成機制,開展高速公路分時段差異化收費試點工作。

推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工作取得更大進展。貫徹落實好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的相關部署,推動政策落地。加快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推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強化競爭執法和競爭倡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