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我國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7-08-09 13:03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中央、國務院對降低企業杠桿率高度重視,將其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之一“去杠桿”的重中之重。近期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提出“要推動經濟去杠桿”、“要把國有企業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抓好處置‘僵屍企業’工作”,堅定不移通過綜合措施手段推動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

完善政策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之一,在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決策部署後,各有關部門立即行動,全力貫徹。在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意見》(國發〔2016〕54號)後,相關部門積極主動作為,研究出臺《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專項債券發行指引》(發改財金〔2016〕2753號)、《關於適當調整地方資産管理公司有關政策的函》(銀監辦便函〔2016〕1938號)、《關於發揮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引導作用推動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相關工作的通知》(發改辦財金〔2017〕1238號)、《關於落實降低企業杠桿率稅收支持政策的通知》(財稅〔2016〕125號)等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初步形成支持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政策體系;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夯實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制度基礎,成立由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作為召集人的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堅決推動相關工作;加強中央與地方協調聯動、相關部門與實施機構交流互動,推動各方統一思想積極行動,把政策落到實處。

降低企業杠桿率主要舉措取得積極進展。各地區、各部門、各市場主體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積極主動工作,降低企業杠桿率7大途徑均取得積極進展。在兼併重組和企業依法破産方面,共推動4組9家中央企業的重組事項,2017年1—5月,我國上市公司兼併重組交易金額為7107.5億元,交易數量3086件;對國有企業中的“僵屍企業”進行了認真梳理並積極開展處置和治理工作;通過企業依法破産促進僵屍企業出清的能力持續提升,自去年以來,全國新設立破産審判庭90家,破産受理和審結案件數量也不斷增加,僅今年上半年就達近3000件和2000件。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方面,著力通過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企業杠桿負債自我約束的機制,截至目前共有19家企業正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正在顯現。在市場化債轉股方面,各類實施機構與鋼鐵、煤炭、化工、裝備製造等行業中具有發展前景的70余家高負債企業積極協商談判達成市場化債轉股協議,協議金額超過1萬億元,這些協議的落地實施不僅可以推動企業杠桿率下降,而且會有力推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於建立企業負債杠桿自我約束長效機制。在發展股權融資方面,截止目前,上市公司數量為3326家,新三板掛牌公司超過1.1萬家,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公司累計超過1.8萬家,股票融資規模達到6.19萬億。

降低企業杠桿率成效初顯,債務風險得到有效控制。去年以來降低企業杠桿率7大途徑全面發力,成效已初步顯現。一是我國總杠桿率上升速度明顯放緩,正趨於穩定。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數據,截至2016年末,我國總體杠桿率為257%,同比增幅較上季度末下降4.4個百分點,連續3個季度保持下降趨勢;環比增幅較上季度末下降1.6個百分點,連續5個季度保持下降趨勢。二是我國企業杠桿率已開始下降。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數據,我國2016年末非金融企業杠桿率為166.3%,連續兩個季度環比下降或持平,這是我國非金融企業杠桿率連續19個季度上升後首次改變上升趨勢。三是我國信貸/GDP缺口保持下降。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數據,截至2016年末,我國信貸/GDP缺口24.6%,較2016年一季度末降低4.2個百分點,已連續3個季度下降,下降趨勢明顯,顯示我國潛在債務壓力正趨於減輕。四是我國微觀杠桿率也呈下降趨勢。截至今年6月末,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55.9%,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企業資産負債率過高的問題在逐步緩解。

突出重點,全力以赴推動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企業杠桿率過高的局面還未得到根本扭轉,我國非金融企業杠桿率仍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最高的,不少企業還處在財務負擔重、債務風險高的困難境地。因而,必須堅定去杠桿方向,切實攻堅克難,推動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重點作好國有企業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必須標本兼治,長短結合,一方面積極開展包括市場化債轉股在內的各類債務重組,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國有企業現代治理結構,推動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國有企業負債杠桿自我和外部約束機制,以體制機制控制國有企業杠桿率上升。二是積極探索僵屍企業債務有效處置方式。完善激勵約束機制,作好兜底保障,切實破除“僵屍企業”僵而不死的各類障礙,推動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實現“僵屍企業”“安樂死”,以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三是推動市場化債轉股進一步發揮綜合性作用。要繼續完善和落實各領域支持政策,引導相關實施機構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方式篩選有發展前景的高負債企業實施債轉股,使債轉股成為降低企業杠桿率的一件利器,並以債轉股為契機推動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改革改組改制,促進企業實現股權多元化和治理結構的進一步完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