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運用大數據監督精準扶貧

2017-08-10 16: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8月10日電(記者 白靖利)針對脫貧攻堅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關注度高、監督難度大等特點,雲南省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互聯互通的扶貧網絡和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並依託大數據平臺加強監督檢查,實現抽查督查、精準識別、項目監督、幫扶管理等常態化。

雲南集邊疆、山區、貧困于一體。到2016年底,雲南還有貧困人口365萬人。雲南省委把脫貧攻堅作為發展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舉全省之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創新手段為脫貧攻堅上緊紀律“發條”。

雲南省將扶貧對象的家庭基本情況、生産生活條件、致貧原因、幫扶措施及幫扶責任人等信息錄入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扶貧幹部和紀檢幹部通過平臺隨時隨機抽取扶貧對象進行篩選比對和核實,對精準扶貧識別過程中是否存在優親厚友、弄虛作假等情況以及扶貧戶實施扶貧項目的情況進行跟蹤監督檢查,實現了精準扶貧工作“點對點”監督。

在幹部幫扶管理上,雲南要求幹部按時上傳開展精準扶貧工作現場圖片到平臺,以便及時了解掌握扶貧幹部工作情況和工作動態,增強跟蹤督辦的主動性和針對性,確保了精準扶貧工作按照目標任務、時間節點推進落實。

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雲南省紀委牽頭建立了省、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四級紀委聯動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情況抽查工作機制,既有日常紀律審查,也有專項檢查。截至6月,通過抽查發現問題683個,已處理460個,問責處理6人。雲南省紀委駐省扶貧辦紀檢組針對抽查發現問題,對問題進行分類後分送到各相關處室並進行督辦,同時把抽查中發現問題分送到脫貧攻堅16個督查組進行督查,已通報駐村工作隊員11人次,通報曝光扶貧領域違紀典型問題5起。

雲南還要求項目實施單位定期將項目實施圖片上傳到平臺,以便監管人員跟蹤監督,加強對落實扶貧戶的項目資金到戶情況的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