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加大技改力度推動工業轉型升級

2017-08-13 10:36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新一輪技術改造促進工業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發揮技術改造在穩增長、增投資、降成本、促轉型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帶動全省工業轉型升級。《意見》明確:“十三五”期間,全省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10%左右,累計完成投資8000億元。

“十三五”期間,我省將建設100個左右智慧製造示範車間,到“十三五”末,煙草、有色、磷化工行業保持全國領先,部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生物制藥、裝備製造等行業部分重點企業技術裝備水平處於全國領先。新增省認定企業技術中心100個以上,到“十三五”末,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1%,新産品銷售收入突破700億元。

圍繞以上目標,《意見》提出了促進企業提質增效、加快企業産品升級、推進智慧化技術改造、促進創新成果産業化、引導綠色發展5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在提質增效方面,將推動企業著眼國內及南亞東南亞市場,重點在食品、消費品、農産品加工等領域加大技術改造力度;在智慧化技術改造方面,每年將組織實施一批智慧製造示範項目,培育一批智慧工廠、智慧車間、智慧生産線示範典型。支持煙草企業全面建成智慧工廠,樹立智慧製造雲南標桿;鋼鐵、有色、化工、建材、裝備、生物醫藥等行業企業引進成套智慧生産經營系統,按需建設智慧製造單元、智慧生産線和智慧車間;食品加工、農産品加工、紡織服裝、日化等行業加快推廣現代化製造模式;勞動強度大、作業環境差、安全風險高的生産崗位加快以機器換人為主的技術改造。

此外,《意見》還從提高行政審批效率、發揮財政資金的激勵引導作用、拓寬技術改造融資渠道、用好稅收優惠政策4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扶持政策。“十三五”期間,省財政用於支持企業技術改造的資金,將主要圍繞促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新興産業做大做強,重點從提升裝備水平、加快産品升級換代、實施智慧化改造、實現創新成果産業化和開展綠色改造等方面,支持企業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每年在全省支持100個左右重點技術改造項目。(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