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鋼價和期貨股價“異動”係炒作所致

2017-08-14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近期黑色系期貨市場和鋼鐵上市公司股票價格“異動”,推動鋼材現貨市場價格走高的現象,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日前邀請部分鋼鐵企業、期貨交易所、期貨公司、鋼鐵電商及信息諮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異動”原因。

參會代表一致認為,當前鋼材期貨價格大幅上漲並非市場需求拉動或是市場供給減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機構對去産能、清除“地條鋼”和環保督查以及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計劃的過度解讀,甚至是誤讀,特別是廣泛傳播下半年受環保影響將造成鋼鐵産品供應量大幅減少,鋼材價格還要“飛漲”的極端判斷結論。這類判斷放大了環保等有關政策對市場供給的影響,是片面和危言聳聽的炒作行為,有從中漁利之嫌。

據悉,類似的情況在2017年初就已經出現過。當時因為徹底取締“地條鋼”,市場上曾出現一波行情炒作,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及時召開了部分長材企業座談會,通過正確判斷穩定了市場。上半年鋼材市場供需基本平穩的事實也進一步驗證,市場並未因為取締“地條鋼”而出現供應緊張和鋼價飛漲,而且通過合規企業合理釋放産能,能夠滿足國內需求,維護市場穩定。

當前,市場上又出現借環保政策炒作的跡象,以環保政策趨嚴為依據推測鋼企將大面積停産限産,從而引發供需雙方對下半年鋼材供需平衡的擔憂。與會者認為,這種炒作或將給化解鋼鐵過剩産能帶來負面影響。行情炒作者一是對環保政策缺少應有的透徹理解,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計劃是在霧霾天氣對區域內企業採取停産限産措施,並不等同於直接影響50%的鋼材産量;二是對鋼鐵行業企業環保現狀不了解,當前大多數會員企業總體上實現環保達標排放沒有問題;三是不相信地方政府能夠科學、公平地執行環保政策。

中鋼協有關負責人強調,相信鋼鐵企業將進一步加大環保投入,為改善環境作出新的貢獻;相信地方政府不會對環保達標的企業採取“一刀切”的停産限産措施。

與會鋼鐵企業代表一致表示,考慮到市場供需關係以及下游用戶的承受能力,不會任意抬高價格,也不願意鋼材價格大幅波動。近些年來,鋼鐵行業生産經營經驗表明,鋼材高價格並不意味著鋼廠高利潤,因為原燃料、輔料價格會隨著鋼材價格的上漲而大幅上漲,通常會超過鋼材價格的上漲幅度。鋼鐵企業對行業平穩運行的渴望與期待超過相關各方,將會積極維護行業平穩運行。(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