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曬賬本:山東鋼鐵向118家協會等繳納費用500多萬元

2017-07-25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7月25日電(記者 魏聖曜)向雲南省東南亞南亞産業發展促進會繳納會費3萬元/年,向中國財務公司協會繳納會費20萬元/年……這是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向118家協會學會商會等單位繳納費用的“冰山一角”。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正在進行中。此次大督查向百家企業發放了《企業原始支出費用調查表》,由企業自主填寫政府部門、仲介機構、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等方面向其收費的情況,督查組從中逐項核查有無違法違規收費、高於標準收費以及不合理收費等問題。

連日來,記者隨第九督查組在山東督查發現,從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山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山東鋼鐵”)向名目繁多的118家協會學會商會等繳納會費等費用500多萬元。

“有時企業也很無奈。”在督查現場,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鋼鐵行業近年來不太景氣,雖然有些行業協會能夠幫助企業交流信息、組織專業培訓,但也有少數協會收費不合理,或只收費無服務,“希望督查能夠常態化,幫助企業甩掉不必要的負擔。”

山東鋼鐵的這份賬本中,收費單位既有鋼鐵冶金類、質量計量類協會,也有審計類、金融類協會,甚至還有教育類、醫療類、電視新聞類協會以及地方商會;收費項目也是名目繁多,涉及會費、評審費、培訓費、諮詢服務費、技術服務費等;收費金額少則幾百元,多則數十萬元。

據國務院第九督查組介紹,這些協會中有提供服務合理收費的,但也存在“只收費無服務”或收費畸高等現象。有關部門將組織專家學者分析探討行業協會收費問題,進一步規範收費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