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證”讓企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2017-08-14 07: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媒體報道,日前,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在全國率先推行“三十九證合一”改革,將39個涉企證照的信息全部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實現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營口片區掛牌至今,共236家企業領取了“三十九證合一”的營業執照。其中在自貿試驗區範圍內,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備案等33項業務通過設置動態二維碼的方式整合,實現“減證”。

近年來,“五證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成為政府為企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重要抓手,並取得了寶貴的經驗與不俗的成績。當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核心,還是在於企業所面臨的“條條框框”太多且不合理,各種“證”的門檻太高,審批流程過於繁雜、拖遝。因此,“放管服”的重點還是應當落在“放”上,“減證”才是最有效的企業“降成本”之舉。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經濟運行費用是高昂的,那麼整個經濟體系就不可能獲得良好的經濟績效。對企業實施嚴格的事前審批制度,並不能帶來較高的産品質量,甚至會成為吃拿卡要的源頭。中央“八項規定”出臺之前,企業經營者的生産性才能相當一部分處於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消耗之中。從另一個側面來説,相關政府行政及管理人員的部分精力也都對應消耗在不必要的審批、請示環節中,事中事後的監管、服務自然處於缺位狀態。

創新創業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過多的行政審批對社會創造活力存在明顯的抑製作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主要的辦法就是“減證”,即減少審批環節,註冊企業程序的簡化將會極大激發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55.6萬戶,同比增長9.2%,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達到1.85萬戶。近年來,“五證合一”等所激發的創新創業活力,為穩就業、促經濟提供了強勁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從公開的信息看,此次遼寧的“三十九證合一”改革更多的還是在面向企業“前端”做減法,內部的“後臺”管理層面實質性“減法”尚不明顯,相關管理部門的“三十九證”還未能真正做到合一。因此,期待遼寧的“三十九證合一”改革在簡化內部程序上繼續探索、發力。(財政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後 盤和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