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並購重組已成為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方式

2017-08-15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記者 劉慧、王都鵬)記者15日從證監會獲悉,按全市場口徑統計,2013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為8892億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萬億元,年均增長率41.14%,居全球第二,並購重組已成為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式。

證監會信息顯示,並購重組正從六大方面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一是並購重組市場化程度不斷提升,博弈充分、約束力強的第三方發行成為主流。通過大幅取消和簡化行政審批事項,目前90%的並購重組交易已不需證監會審核,上市公司經自主決策並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即可實施。在審批項目中,2015年至2017年前6月,第三方發行項目單數在總交易數量中的比例由63.99%上升至73.81%,交易金額佔比由24.30%上升至46.54%。

二是並購重組服務供給側改革,助力去産能、去庫存,促進産業轉型升級。2016年鋼鐵、水泥、船舶、電解鋁、煤化工、汽車、紡織、電力等8大産能過剩行業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實施並購重組,合計交易金額2336.78億元。

三是並購重組促進技術升級,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務業新業態等戰略性新興行業上市公司共發生並購重組交易270單,涉及金額3253.31億元。

四是並購重組助推國有企業改革,支持國有企業做優做強。2016年,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678單,交易金額1.02萬億元,佔全市場並購重組交易總金額的43%。

五是並購重組服務國家扶貧攻堅戰略。2016年西部十二省份上市公司共發生並購重組351單,交易金額3138.64億元,佔全市場並購重組金額的13.13%,有力支持了貧困地區産業發展。

六是並購重組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國際競爭力。上市公司在全球範圍內開展並購重組,通過資本“走出去”,把先進技術和管理“引進來”,在開拓國際市場的同時促進了産業升級。2016年全市場共發生跨境並購103單,涉及交易金額1118.18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