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告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08-15 16:53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餅乾、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糕點、豆製品、蜂産品、食糖和糖果製品等7類食品449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446批次,不合格樣品3批次。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具體情況通告如下:

總體情況:餅乾87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96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糕點73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豆製品25批次,蜂産品93批次,食糖37批次,糖果製品38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京東柏麗食品專營店在京東(網站)商城銷售的標稱尤益嘉(上海)食品商貿有限公司經銷、印度尼西亞PT MAYORA INDAH Tbk生産的巧貝特巧克力味裹衣夾心餅乾(花生醬味),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30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5 g/100g)高出20%。初檢機構為成都市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復檢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天貓超市在天貓(網站)商城銷售的標稱三隻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開心果,黴菌檢出值為70 CFU/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25 CFU/g)高出1.8倍。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深圳沃爾瑪百貨零售有限公司南昌解放西路分店銷售的標稱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原産國:意大利)經銷的AsoloDolce原味千層酥(糕點),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39g/100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25g/100g)高出56%。初檢機構為上海市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復檢機構為江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綜合技術中心。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已通報相關省份依法予以查處,並要求上海、安徽、廣東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進口商、生産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分析原因進行整改;要求上海、江西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流通環節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要求北京、浙江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責令網絡食品交易平臺對不合格産品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查清入網經營者信息並及時通報相關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不合格食品生産經營者、網絡食品交易平臺所在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自通告發佈之日起7日內向社會公佈風險防控措施,3個月內向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報告核查處置情況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部分不合格項目的小知識

一、過氧化值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餅乾衛生標準》(GB 7100—2003)中規定,餅乾中的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應點0.25g/100g。《糕點、麵包衛生標準》(GB 7099—2003)中規定,糕點中的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應點0.25g/100g。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未採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終産品油脂氧化。

二、黴菌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或者是由於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引起黴菌滋生,導致流通環節抽取的樣品不合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中規定,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黴菌的最大限量值為25 CFU/g。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