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定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範村實施方案出臺

2017-08-16 11:1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定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範村實施方案出臺
省級財政新增313億元,直接撥付到縣(市、區)

日前,記者從廣東省委農辦獲悉,我省《關於2277個省定貧困村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村的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已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由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

《方案》明確,要突出生産、生活、生態,全面整治村莊環境臟亂差,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和鄉風文明水平,從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進村道硬化、推進生活垃圾處理全覆蓋、推進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推進集中供水全覆蓋、提升農民住房水平等八方面入手,把2277個省定貧困村打造成為黨組織領導有力、基礎設施配套、基本公共服務完善、生態環境良好、農民持續增收、社會和諧穩定、嶺南特色鮮明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村,為實現高水平穩定脫貧奠定堅實基礎。

《方案》明確,省按照示範村整治標準、示範標準進行考評獎補,獎補資金分為普惠性獎補和疊加性獎補,對承擔鞏固提升、文化古村落保護開發等有疊加任務的村實行疊加獎補。2277個省定貧困村中,剔除已納入新農村連片示範村建設的87個貧困村,對於其他2190個省定貧困村,由省級財政新增安排資金313億元。

省獎補資金直接撥付到縣(市、區),由縣(市、區)統籌用於貧困村村道硬化、垃圾處理設施、集中供水、污水處理及雨污分流設施、長效管護、部分教育文化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建設。同時,環境保護、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等部門專項資金優先投向貧困村新農村示範村建設。

《方案》明確,我省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範村將實行省補一點,市、縣(市、區)出一點,幫扶市、幫扶單位支持一點,社會、村集體及群眾籌措一點的辦法,健全多元化投入機制。政府重點投入村莊道路,集中供水,垃圾、污水處理等村內公益設施建設。包括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在內的村莊環境綜合整治、村內小型公益性項目由群眾投工投勞和社會幫助解決。

同時,要加大涉農資金整合力度,縣(市、區)在保證完成工作任務前提下,按照渠道不亂、用途不變原則,優化整合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一事一議”等的財政資金。

《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新農村建設用地保障機制。結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優先保障貧困村新農村建設用地指標。在空心村、邊遠小型村探索宅基地資源有償退出機制。(記者 胡新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