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消費加快改革有助於中國經濟更穩健持續增長——訪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丹尼爾

2017-08-16 19: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8月15日電 專訪:提升消費加快改革有助於中國經濟更穩健持續增長——訪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丹尼爾

新華社記者高攀 金旼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詹姆斯·丹尼爾日前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強勁,正是加快推進必要改革、提升消費和防範金融風險的有利時機,落實這些政策措施將為中國經濟在中期內更安全和可持續增長奠定基礎。

IMF日前完成和中國的“第四條款磋商”後發表聲明與報告,肯定中國經濟繼續轉向更可持續的增長路徑以及改革在廣泛領域取得進展。根據《基金組織協定》第四條,IMF每年都會派出專家小組到成員經濟體調研,就調研結果與成員經濟體進行磋商,並在IMF決策機構執董會進行討論。

參與中國“第四條款磋商”的IMF主要官員丹尼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非常強勁,這為中國決策層加快改革和應對金融風險提供了政策空間。

丹尼爾認為,中國經濟必須減少對信貸、債務和投資的依賴,更多依靠消費和服務業增長驅動;加快改革,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而非量化目標,促進宏觀經濟平穩,才能確保中國經濟中期內以更加安全的方式保持強勁增長。

談到提升消費的具體舉措,丹尼爾建議中國增強稅收制度的累進性和擴大社會福利開支。他説,增強稅收制度累進性,讓低收入家庭少納稅、高收入家庭多交稅,不僅有助於減少貧富差距,也有助於提升整體消費水平。

與此同時,增加在醫療、養老、教育方面的政府開支,也會促進家庭更多消費。此外,丹尼爾還建議將戶籍制度改革作為提升消費的配套舉措之一。

丹尼爾表示,中國決策層已對金融穩定問題給予足夠重視,採取了重要監管措施防範金融部門風險。“一旦中國經濟增長大幅放緩的擔憂消退後,他們確實更有信心採取措施化解金融風險,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態度。”他説。

丹尼爾對中國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強化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和系統性風險防範職責的做法表示讚賞,認為“這是非常正確的事情”,有助於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和補齊監管短板。

丹尼爾表示,IMF注意到中國企業債務增速已經放慢,反映出企業重組債務和削減過剩産能方面的舉措以及貿易條件改善和工業生産者價格回升。他建議,中國應繼續推動私營部門去杠桿化,更加發揮市場力量來分配信貸資源,讓信貸更多流向生産效率高的企業而非“僵屍企業”。

IMF預計,清理“僵屍企業”、推動國企改革、通過解決企業低效問題實現資源更優化配置,將在長期使生産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明顯提高。

談到美聯儲加息的影響,丹尼爾認為,美聯儲加息政策已被市場很好消化,預計不會對中國經濟産生重大影響,去年以來中國資本外流的壓力也已減小。

丹尼爾透露,目前相關方面已探討了全球貿易風險和中美貿易摩擦。針對中美貿易爭端,他建議尋找令兩國都受益的全球解決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