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國務院這些舉措便利你我生活方方面面

2017-08-18 07: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報個名,網上視頻就能審核?

開個店,材料不用重復提交?

異地就醫,醫保跨省可以結算?

查詢信息,一鍵就能精準找到?

沒錯!在“網上政府”,你想辦的事兒統統都有,還能少跑腿!今年以來,國務院出臺多個政策部署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未來的“網上政府”長啥樣?你能少跑哪些腿?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你在政策中找答案——


——李克強

5月,國辦印發《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提出政務信息的“五個統一”:統一工程規劃、統一標準規範、統一備案管理、統一審計監督、統一評價體系。《通知》明確規定,在2017年12月底前,整合一批、清理一批、規範一批,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

6月,國辦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規範政府網站功能主要包括信息發佈、解讀回應和互動交流,政府門戶網站和具有對外服務職能的部門網站還要提供辦事服務功能。此外,各部門、各級政府網站要及時充分轉載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發佈的重要政策信息。

>>詳細閱讀

《政府網站發展指引》

《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實施方案》

針對網上政務服務內容不規範、服務不便捷,網上政務服務平臺不互通、數據不共享,線上線下聯通不暢,政務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程度不夠高等問題,今年1月,國辦印發《“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提出了優化政務服務供給的信息化解決路徑和操作方法,2017年底前,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將普遍建成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詳細閱讀

《“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體系建設指南》


3月,國辦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全面推進“五公開”: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並提出推進重大建設項目和公共資源配置、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國資國企、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信息公開,同時,鼓勵國務院各部門入駐國務院客戶端。

5月,國辦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確定在北京市、安徽省、陜西省等15個省(區、市)的100個縣(市、區),梳理政務公開事項、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完善政務公開方式。2018年底前,總結試點經驗做法,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可考核的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和規範。

>>詳細閱讀

《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

《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月,國辦通報2016年第四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以及2016年政府網站總體情況,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從第一季度的81.5%提升到第四季度的91%,各地區、各部門加大了對基礎薄弱、內容無法保障、安全隱患較大政府網站的清理關停力度。同時,國辦要求各級政府網站不斷加強信息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信息內容建設,並要將“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作為一項重要的日常工作來抓,充分傾聽網民意見建議,認真核實糾正問題。

2月,國辦印發《關於開展全國政務服務體系普查的通知》,對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的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進行普查,主要包括機構設置、服務內容、服務實效和監督考核等,涵蓋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綜合政務移動客戶端、統一政務服務熱線和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等服務渠道。

>>詳細閱讀

《關於開展全國政務服務體系普查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