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歷史性變革 歷史性飛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三

2017-08-20 0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 題:歷史性變革 歷史性飛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 趙超、安蓓、侯雪靜

歷史是發展的推動者,是進步的見證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怎樣的印痕?

這是攻堅克難的五年,這是開拓創新的五年,這是成就非凡的五年。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上鐫刻下砥礪奮進的歷史性變革,標注出繼往開來的歷史性飛躍,書寫了影響深遠的歷史性貢獻。

開闢新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江西永新,這個地處革命老區的貧困縣,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

瞄準今年脫貧“摘帽”目標,永新縣將全縣分為四大戰區,建立縣、鄉、村三級精準扶貧作戰室,立下軍令狀,成立指揮部,挂起作戰圖。

“向貧困發起總攻,這場硬仗必須拿下。”縣委書記肖兵説。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13億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莊嚴承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衝刺到決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進程發生歷史性變革。

從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黨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直到黨的十八大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承載著光榮與夢想,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決戰走過了攻城拔寨的五年。

五年間,面對貧困這一最大短板,以精準出實招、以實幹見實效,2013年至2016年累計脫貧5546萬人,平均每年減少1300多萬人。

五年間,面對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需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讓大家有更穩定的工作,不斷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讓大家有更可靠的保障,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讓大家有更優美的環境……

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中國共産黨人有此擔當,有此自信。

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引領,我國發展成就呈現歷史性變革。

五年,不平凡的歷程。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這是深化改革全面鋪開的新階段。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啃下硬骨頭,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一系列具有標誌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陸續出臺。

這是依法治國全面推進的新階段。5年來新制定法律20部,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這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新階段。形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

從量變到質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我國發展水平提升出現歷史性變革。

貫徹新發展理念進程中,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中高速發展,邁向中高端水平,發展質量更高、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建立起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生態環境治理走上了標本兼治的快速路。

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中,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實現深度發展。

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程中,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進一步鞏固,更加深入地參與國際事務,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這種整體轉型升級從我國生産力到生産關係、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築、從發展理念到發展目標、從國內到國際等,全方位地展開了。”中央黨校教授韓慶祥説。

強大活力——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從衛星到地面進行量子密鑰分發,從地面到衛星實現量子隱形傳態。中國科學院8月10日淩晨宣佈,我國自主研製的“墨子號”科學實驗衛星完成了兩項最新科學目標。

院長白春禮説:“這標誌著我國量子通信領域的研究在國際上達到全面領先的優勢地位,實現了向領跑者的轉變。”

在一些尖端科技領域從跟隨者到並跑者,並向領跑者邁進,這是近代以來所未曾有過的重大改變。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

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跨越,呼喚理論創新的歷史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鬥目標,以對民族命運的理性思考,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把握,對人民福祉的責任擔當,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這為我們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論創新、所實現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提供了廣闊的時代、歷史和實踐視角。”韓慶祥説。

中國夢就是強國夢。大國的成長,可以由量來積累。強國的崛起,必須靠質的變化。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由富到強,科技進步是基礎——

五年來,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中國標準,國産大飛機C919、天舟一號等國之重器接連亮相,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探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成果,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研發投入國,科技創新整體能力顯著提升,科技創新格局發生歷史性轉變。

由富到強,文化興盛是支撐——

五年來,文化體制改革全面深化,激發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著力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更廣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中國文化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向世界。

由富到強,制度完善是保障——

五年來,以完善計劃生育制度、建立全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等為標誌,社會治理改革持續推進;以建立食品藥品安全、網絡安全體制機制等為標誌,公共安全體系不斷健全;以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為標誌,社會誠信基礎越築越牢……

“起初它只是個遙遠的東方國度,後來它是大多數人眼裏的一堆統計數字。”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説,今天的中國以扣人心弦的方式影響著公眾的意識,中國人購買企業,通過孔子學院推廣中國文化,作為遊客和商人融入城市的風景線,它不會就這樣保持下去,程度會進一步增強。

胸懷世界——從中國智慧到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解決人類問題作出歷史性貢獻,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世界向何處去?人類走向何方?

在當今大變局中,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格局中,許多政治家和企業家陷入焦慮和迷惘之中。

從北京APEC會議到杭州G20峰會,再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次次中國主場外交活動持續向全世界釋放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國正在努力對人類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合作共贏旗幟,引領開放變革潮流,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的壯麗篇章,為人類對更好制度的探索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成就卓著的中國實踐,為人類社會貢獻出“走自己的路”的豪邁自信。

道路決定命運,對中國是如此,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如此。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體人民,始終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道路、正確方向上前進,將“自信”標注于實現中國夢的奮鬥中。

自信從何而來?

來自於對道路的堅定不移,對理論的持續創新,對制度的日臻完善,對文化的薪火相傳。

“中國的發展之路,無論從歷史比較看,還是從國際比較看,都是獨一無二的。”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國家的發展道路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把握普遍性的基礎上,特殊性對一個國家的成功更為重要。

多極化的世界,理應有多樣化的道路選擇。中國用優異的發展成績單,為其他國家探索和堅持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自信。

實事求是的中國主張,為人類社會貢獻出走向現代化的嶄新路徑。

早在1989年,美國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歷史的終結”。

然而,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終結。

“從貧富差距懸殊到難民潮危機,從民粹主義氾濫到恐怖主義猖獗,歷史和現實都表明,西方現代化道路有其固有的矛盾弊端和制度局限性。”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姜輝説。

中國開創的新的現代化道路,無疑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提供了啟示、經驗——

這是一條堅持和平發展的現代化道路,超越了國強必霸的西方現代化道路。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認為:“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國成為全球化進程中的佼佼者,使絕大多數中國人成為這個進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顯然沒有做到這一點。”

深謀遠慮的中國智慧,為人類社會貢獻出推動全球治理的創新理念。

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主題是研究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

當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時,堅持開放發展的中國毅然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彰顯了中國氣派。

五年來,從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推動文明多樣性,從“一帶一路”倡議到發起成立亞投行,從合作共贏到包容互鑒,中國為世界描繪出一幅充滿希望的新圖景。

新的圖景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激勵新的奮進。

站上新的起點,肩負新的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開闢治國理政新境界,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