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啟動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創建工作

2017-08-21 16:04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新形勢下改善農業供給、拓展農業功能、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的重要舉措。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産業融合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均作出了部署,特別是今年中央1號文件明確要求支持建設一批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今年中央1號文件精神,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農業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國家旅遊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創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發改農經﹝2017﹞1451號,以下簡稱《方案》),部署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以下簡稱“示範園”)的創建工作。

《方案》提出,要以示範園建設為抓手,著力打造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示範樣板和平臺載體,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繁榮。按照“當年創建、次年認定、分年度推進”的思路,力爭到2020年建成300個融合特色鮮明、産業集聚發展、利益聯結緊密、配套服務完善、組織管理高效、示範作用顯著的示範園,

《方案》明確了示範園創建的類型、數量、條件和程序,並從探索多種産業融合模式、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培育多元化産業融合主體、激發産業融合發展活力,健全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創新體制機制、破解産業融合發展瓶頸約束等四個方面,明確了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的示範任務。

為確保示範園創建工作順利推進,《方案》提出了加大項目資金支持力度、優先支持發行企業債券、鼓勵設立産業投資基金、鼓勵地方加大融資支持、完善用地保障機制、支持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加強産業融合公共服務等七個方面的保障措施,要求各省(區、市)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調指導、明確工作進度,加大對示範園創建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