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

2017-08-22 07:52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
劃定366萬公頃,數據庫成果已通過國土資源部審核

8月21日,記者從自治區國土資源廳獲悉,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我區全面完成了366萬公頃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比國家下達的任務多0.6萬公頃,保護率達到82.82%;日前,110個縣(市、區)的109個永久基本農田數據庫(玉林市玉州區和福綿區合併為1個數據庫)成果已通過國土資源部審核。

記者了解到,在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中,城市(鎮)周邊永久基本農田達到18.47萬公頃,佔城市(鎮)周邊耕地的52%,比劃定前增加1.16萬公頃,其中小于15度坡度的基本農田增加了1.3萬公頃,水田增加了0.95萬公頃,基本農田平均質量等別提高了0.1等。劃定後的永久基本農田與河流、湖泊、山體共同形成了城市開發實體邊界。

經國土資源部復核通過的永久基本農田數據庫統計顯示,圍繞“落地塊、明責任、設標誌、建表冊、入圖庫”五項任務,全區366萬公頃永久基本農田全部落實到地塊,新劃入的基本農田土地利用現狀均為耕地;基本農田保護責任落實到位,共簽訂責任狀2.7萬多份,發放明白卡630萬份到村組和農戶;所轄1286個鄉鎮共新建或更新了1146塊鄉鎮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標誌牌,新設立了8883個村級簡易標誌牌和11.9萬多個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界樁;形成了現狀匯總表、現狀登記表、保護責任一覽表、劃定平衡表等表冊;建立109個縣區永久基本農田數據庫,並把相關圖件、表冊等納入數據庫統一管理。

自治區國土資源廳負責人表示,永久基本農田數據庫建成後將納入自治區“一張圖”工程,通過開展永久基本農田動態監管,及時發現永久基本農田中違法建設以及擅自調整農業結構發展設施農業、林果業等破壞耕地的行為,為土地日常巡查提供輔助手段,為永久基本農田執法管理提供依據。同時,為全區範圍內統籌推進“三區”(糧食生産功能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糖料蔗生産保護區)劃定工作打下堅實基礎。(記者:唐廣生 通訊員:石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