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科技部門要“雙肩挑”
推動科技經濟融通發展

2017-08-23 15:32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8月22日考察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

“科技部門和科技系統要承擔歷史使命,推動科技經濟融通發展。”8月22日,李克強總理到科技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向科技戰線上工作者提出要求。

座談會上,李克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創新發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科技發展格局出現重大變化。“科技創新在中國經濟深度調整結構、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由新動能支撐的就業已經佔到70%以上,新動能帶動的經濟增長在30%以上,這些靠的都是創新發展。”

他進一步指出,在新一輪産業革命中,科技與經濟社會結合之深、之廣程度空前,科技革命帶動産業變革的時間差越來越短。

“我們必須看到這一大趨勢。科技部門現在也是經濟部門,你們要有‘雙肩挑’的意識。”

“科技面向經濟,經濟依靠科技。現在按照科技體制改革的命題深入下去,實際上是在融通發展。”李克強強調,要在科技創新中推動融通發展,進一步提升科技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和支持。

總理以自己考察過的多個工廠舉例指出,封閉式的生産已不適應當前時代要求,無法滿足市場需求;而開放融通式的研發生産成本低、效率高。“這個大平臺誰來打通,科技部肩負著重擔!”

他表示,融通體現在生産組織形式開放、成果共享、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與産業對接、不同創新主體優勢互補等方面。要主動打破單位、部門、地域界限,促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創客等創新主體協作,推動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打造開放創新平臺,構建良好創新生態。

此前在科技部考察時,有關負責人向總理介紹了國家科技報告服務系統和國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統建設情況。

李克強就此表示:“我們的信息平臺要真正打通信息孤島,面向社會、開放共享,這樣一定會産生倍增的效應!”(記者 章斐然)


77標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