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
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八

2017-08-24 13: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八

新華社記者吳晶 胡浩 姜瀟

在中國共産黨近一個世紀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中,一種智慧與思想,愈發吸引著無數探尋的目光。

是總結,亦是宣示。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在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出堅定有力的號召: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滄海橫流、勇毅篤行——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航程

位於北京西北的八達嶺長城遊人如織。徜徉在此的人們也許尚不知曉,腳下百米深處,全球規模最大的高鐵地下車站正在修建。

這一旨在連接北京與2022年冬奧會場地的超級工程,又一次使一個從千年文明中走來的發展中國家,驚艷世界。

日新月異、夢幻穿梭,中國的發展,恰如覆蓋全國、走出國門的高鐵,不斷創造著新紀錄。而引領這趟列車行穩致遠的中國共産黨的治國方略,格外引人入勝。正如西方媒體的評價,“西方最好還是研究一下中國戲劇般崛起背後的理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做出的論斷,標注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抵達了前所未有的嶄新高度,也昭示著一種道路、一種理論、一種制度正在面臨更大的前進機遇。

走過21世紀第一個10年,中國已經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擺在眼前的,既有“發展的問題”,又有“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

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進入新常態,社會轉型加劇,利益格局分化,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國際秩序深刻變革……

正如長期專注中國研究的美國專家庫恩所做出的觀察: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偉大轉型。

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以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凝聚共識、感召奮鬥。

從確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到提出“中國夢”,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從把握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到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任務書愈發清晰,路線圖不斷升級。

回首“很不平凡”的5年,新增就業連續5年超1000萬,全面實現9年免費義務教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基本醫療保障網和養老保障網……在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重大方針政策的指引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當中國登上聯合國安理會講臺,代表全球140多個國家就共同努力消除貧困發表聯合聲明;當中國克服自身經濟下行的壓力,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超所有發達國家之和;當中國以“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設立,帶動更多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搭上“全球化”的“快車”“便車”……

偉大的思想,總在歷史的深處,散發智慧的光芒。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寶庫

2014年9月以來,一本中國書籍在海外的發行創造了“40年來沒有出現過的盛況”。

截至2017年6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22個語種、25個版本、625萬餘冊的發行量覆蓋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在一個個環環相扣、緊密銜接的戰略部署與創新實踐中,這些話風鮮活、觀點鮮明的語句,不斷刷新著世人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價值發現。

以“中國夢”開篇,從作風建設和重拳反腐突破,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統領,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兩翼,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擔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治國理政著力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放眼黨的長期執政、國家的長治久安、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思想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蘊含著對世界發展大勢的科學判斷,對中國發展方略的深邃思考,對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關懷,標誌著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把握進入一個新境界。”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説。

立足“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新一輪轉型升級。

瞄準“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抓住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的“牛鼻子”,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戰略部署進行系統升級,對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如何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提出總體方略和戰略指引。

認清改革攻堅期的“變”與“不變”,洞悉發展關鍵期的“時”與“機”,“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推動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5年來,在中國換擋變速、風險疊加的歷史關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以新思路尋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的新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的力度和速度顯著增強,進度和成效前所未有。”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

繼往開來、守正出新——承載偉大夢想的航船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金秋時節,來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的遊客,常有誤入桃花源的錯覺:湛藍的天空下,一望無際的草原“碧毯”與星羅棋佈的湖泊交相映襯,美不勝收。

這裡是黃河源頭的第一縣,也是三江源的核心區。這裡曾擁有大小湖泊4077個,享有“千湖之縣”的美譽。

上世紀90年代,由於超載過牧等因素,湖泊急劇減少,瑪多百姓“守著源頭沒水喝”,藏族民眾的美麗家園面臨嚴峻挑戰。

2016年,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三江源地區設立,探索科學有效的生態保護體制,打造美麗中國的“生態之窗”。牧民們紛紛感嘆:我們的“千湖美景”又回來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種關係子孫後代的戰略思考,對於今日之中國,尤為緊迫、彌足珍貴。

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僅剩3年多時間,在從“體量優勢”轉向“質量優勢”的過程中,如何既保證發展的速度讓人民滿意,又保證發展的成果為人民共享?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的,是一道更為艱難的治國理政課題。

有信念,就不怕山高;有旗幟,就無懼路遠。

一個總在創造奇跡的國家,不會忘記有過怎樣的出發。

翻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奮鬥史,正是中國共産黨點燃了馬克思主義的火種,照亮了億萬同胞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的偉大前程。

一個走在時代前列的政黨,不會忘記開啟“長征”時的初心。

穿越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史,正是中國共産黨這個求真務實的行動派,堅持開闢出一種思想理論的新探索、一種制度文明的新形態。

一個邁向偉大復興的民族,更不會忘記從逆境中走過的路。

追溯中華民族興衰史,正是中國共産黨把億萬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國家和民族的光明未來。

在為《真實的中國》所作序言中,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科斯曾這樣寫道:“中國的奮鬥就是全人類的奮鬥。”

從昨天走向今天,中國把社會主義制度同市場經濟的優勢結合起來,把發展的成果同人民的利益結合起來,走出一條不同於前人、也不同於今人的奮鬥之路。

從歷史走向未來,中國還將把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人民的期盼結合起來,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之路。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5年前,這莊嚴的承諾曾令13億多人心潮澎湃。而今,它所標注的時空坐標既催人奮進,又發人警醒。

身處“千年未有之變局”,一個人口比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總數還多的國家,怎樣加速推進現代化新征程?

描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藍圖,一個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根本宗旨的政黨,怎樣讓人民生活得更幸福美好?

對標第二個百年目標,一種已被實踐反復驗證的科學理論,怎樣指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一個曾以古老文明傲立世界的民族,怎樣向人類全體有所貢獻?

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回答,百字勝千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指明方向。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説:“黨的十九大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既是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一次思想動員和理論準備,也將對這個綱領的制定發揮基礎性指導性的作用。”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能夠做到像中國共産黨一樣,承擔如此艱巨的責任、擁有如此雄厚的實力。”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沃夫拉姆·阿多菲博士説,“更為可貴的是,中國共産黨仍在不斷地創新和發展,進行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增強執政能力,可以看到中國共産黨在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

鑒往知來。

96年前,眺望即將到來的曙光,中國共産黨的先驅李大釗目光堅毅:黃金時代,不在我們背後,乃在我們面前;不在過去,乃在將來。

今天,面向民族偉大復興,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更加堅定:馬克思主義在實踐的發展中不斷開闢通向真理的道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