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已有7宗省域內增減挂鉤項目支持脫貧攻堅

2017-08-29 08:5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勠力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
陜西省已有7宗省域內增減挂鉤項目支持脫貧攻堅
流轉建設用地指標4575畝 流轉價款7.28億元

8月28日,記者從在漢中市召開的全省增減挂鉤政策支持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已開展省域內增減挂鉤項目7宗,流轉建設用地指標4575畝,流轉價款7.28億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的脫貧攻堅工作。

用增減挂鉤政策支持脫貧攻堅,就是在提升農村建設用地使用效率的基礎上,將節約出來的農村建設用地指標投入到更具經濟效益的城鎮建設中,並將節余土地指標的收益返還給提供指標縣(區),從而更好地支持扶貧搬遷、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早在2012年,國土資源部就出臺了《關於支持陜西省陜南地區生態扶貧避災移民搬遷有關政策措施的函》,明確陜南三市可以在市域範圍內使用節余建設用地指標,打破了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只能在縣域內使用的政策限制。這些年來,我省陜南三市通過編制專項規劃和實施方案,規劃確定共騰退農村建設用地41.1萬畝。

2015年,中央首次明確規定,在連片特困地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允許將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在省域範圍內使用。我省抓住政策機遇,積極探索,先後制定出臺了《關於開展省域內增減挂鉤積極支持脫貧攻堅和易地扶貧搬遷的意見》《關於做好省域內增減挂鉤指標流轉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明確列入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56個縣區,增減挂鉤指標可在省域範圍內流轉使用。截至目前,全省節余增減挂鉤指標共流轉2.3萬畝、收益22.5億元,其中省域內增減挂鉤項目開展了7宗。

通過這一政策,不少貧困地區獲得了資金來源,經濟發達地區緩解了用地矛盾,實現了雙贏。據悉,鎮巴、長武、延川、宜川等國定貧困縣近期將開展一批省域內增減挂鉤項目,加快當地脫貧攻堅步伐。(記者 喬佳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