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打造智慧信息化醫療衛生監管模式

2017-08-29 1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8月29日電(記者 毛思倩)配備可實時傳輸畫面的智慧執法記錄儀、定點攝像頭隨時監看醫療廢物暫存點的清理情況、大數據分析高發投訴……2016年以來,深圳以“雙隨機+執法全過程記錄”為切入點,以“制度+機制+科技”為著力點,在推進醫療衛生綜合監管體系建設中,通過打造智慧信息化的監管模式,強化健康領域事中事後監管。

在深圳北部龍華區衛監所的智慧指揮中心,所長江鵬飛為記者展示了正在使用中的深圳市衛生監督執法規範化管理信息系統,進入“地理定位”頁面便可在地圖上查看全市一線執法人員的實時位置。江鵬飛調取了該所一名執法人員的數據,大屏幕上彈出他在一家診所進行日常檢查的場景。

龍華區衛監執法人員配備的執法記錄儀是深圳市衛生監督局打造智慧信息化衛生監督監管模式的一部分。作為4家衛生計生監督執法全過程記錄試點單位之一,從2016年3月啟動試點至今,深圳一線衛生監督執法員智慧執法記錄儀終端的配備率已達到100%。

“執法全過程記錄”即執法人員配備專業執法記錄儀,完整地記錄執法人員從受領任務、到達現場、現場檢查、文書製作、當事人簽收、結束任務返回等一個完整的執法過程,這一過程被記錄儀存儲並上傳至視頻監控指揮平臺。

深圳市衛監局副局長張洪介紹,為實現綜合監管全過程、全流程、全方位的信息化運作,該局借科技力量,開發建設了“衛生監督執法規範管理信息系統”,一線衛生監督執法人員需要熟練掌握最新一代智慧執法記錄儀終端的使用方法,並要求拍攝執法中的關鍵節點在規定時間內全部上傳至平臺,管理部門可以在系統內隨時調取查看。

除了執法人員的日常檢查,龍華區衛監所還在轄區內醫院醫療廢物暫存處、公共泳池藥劑自動添加處等重點監督場所設置了24小時監控攝像頭,執法人員可以通過管理信息系統隨時調取查看實時情況。“比如醫療廢物,需要2天處理一次,有了可以實時查看的攝像頭,能夠減少躲避監管或者造假等問題。”江鵬飛説。

“雙隨機”抽查系統也是深圳市衛監局打造執法全程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一環,“雙隨機”指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用動態隨機執法避免“熟人”執法。從2017年7月開始,衛監局每月通過抽查系統在全市範圍內隨機抽取執法人員、檢查對象,跨區交叉檢查。

為了加強事中監管,深圳市衛監局還打造了“經營異常主體名錄庫”,通過大數據對投訴舉報多、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或有嚴重違法違規記錄等情況的檢查對象,適當加大隨機抽查力度,規範其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