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發佈《關於支持15個重點貧困縣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行動計劃》

2017-08-30 07:05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發佈《關於支持15個重點貧困縣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要求堅持保障基本、集中投入、部門聯動、效率優先的基本原則,深入推進15個重點貧困縣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集中力量突破基本公共服務瓶頸,堅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

據省扶貧辦介紹,列入《行動計劃》的15個重點貧困縣分別是岫岩滿族自治縣、新賓滿族自治縣、清原滿族自治縣、寬甸滿族自治縣、桓仁滿族自治縣、義縣、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彰武縣、西豐縣、朝陽縣、建平縣、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北票市、淩源市、建昌縣,共轄323個鄉鎮、1332個貧困村,現有30.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行動計劃》確定的目標是,2017年至2019年實現15個重點貧困縣基本公共服務達到或超過全省平均水平,有效保障和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為此,《行動計劃》在醫療衛生、教育、民政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劃,其中醫療40項臨床檢查項目費用減免20%;2019年每個鄉鎮至少辦一所公辦幼兒園;重度殘疾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由政府代繳養老保險費;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3年內將給予社會保險補貼;今年將建扶貧公路2741公里。

提高重點貧困縣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我省從完善基本公共設施建設入手。2017年,為100個公立中心衛生院或偏遠鄉鎮衛生院配齊必備的醫療衛生設備;對低於國家和省設施建設標準的400個村級文化廣場進行改造和完善。2017年至2019年,進一步優化貧困地區公路網絡佈局,加強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建設;梳理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落實急需建設的水利項目,實現貧困地區飲水安全。

今年,我省要實現因病致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全覆蓋;將年滿60周歲以上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發放養老金;加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危房翻建改造力度,新增3000戶危房翻建改造任務。2017年至2019年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符合低保條件的應保盡保、安全住房有保障;促進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