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深入推進三項戶籍重點改革

2017-08-31 13:17 來源: 安徽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責任追究確保政策落地 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獲得感
安徽省深入推進三項戶籍重點改革

◎ 農業人口落戶城鎮更加便利

◎ 異地辦理身份證實現全省覆蓋

◎ 無戶口人員落戶渠道全面暢通

近日,56歲的劉某在亳州譙城公安分局湯陵派出所民警幫助下,補錄了戶口,結束了長達12年的“黑戶”身份。今年以來,我省深入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居民身份證異地辦理、無戶口人員落戶三項戶籍重點改革,確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切實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今年初,省公安廳出臺《安徽省公安機關服務人民群眾規範戶政管理八項措施》,要求各市公安機關對現行戶籍制度改革政策進行全面清理,凡是與國務院、省政府文件精神不一致的,堅決調整;凡是比國務院、省政府文件規定條件嚴格的,必須修訂放寬;凡是對農業轉移人口特別是外來人口落戶設置“暗門檻”的,堅決取消。同時,省公安廳加強對八項措施的督察,對有令不行,推諉扯皮的,一經發現,堅決實行責任追究。

4月底,省公安廳制定《關於深化戶口清理整頓全力推進三項重點改革任務的實施意見》,要求切實抓好三項重點改革任務的推動落實。 7月18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推進全省戶籍制度改革,解決推進戶籍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

目前,經過全省上下協同推進,三項重點改革成效顯著。據了解,全省共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1404個、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窗口1404個,實現了全省所有戶籍派出所(戶政大廳)全覆蓋。今年1月至7月,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19.8萬個,居民身份證異地審核簽發35.4萬個,解決了群眾燃眉之急。

全面落實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戶口問題的一系列文件精神,逐一打通收養登記、親權鑒定、撫養公證、DNA比對等環節存在的問題,同時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對存疑人員進行標識,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的戶口問題。今年以來,在去年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44萬人的基礎上,又解決了24萬無戶口人員的戶口問題。

非戶籍人口落戶城鎮更加便利。2016年度,戶籍人口落戶城鎮158萬人,全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29.5%,較上年增長1.9%。自今年2月1日《安徽省流動人口居住登記辦法》施行以來,全省登記流動人口506萬餘人,制發居住證154萬餘張。(記者 李曉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