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飛行校驗工作的意見》正式發佈

2017-08-31 17:50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飛行校驗工作,提升航空運行安全服務保障能力,促進運輸及通用航空兩翼齊飛,民航局近日發佈《民航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飛行校驗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各單位開展相關工作,切實加強和改進民航飛行校驗工作提供指導。

飛行校驗是確保空管和機場設備安全運行的必要手段,是保證民航飛行安全的重要基礎。近年來,中國民航飛行校驗能力不斷提升,法規體系趨於完善,技術標準取得突破,各方協調有所改觀,飛行校驗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和進步。但隨著我國民航業的快速發展,飛行流量不斷增加,現階段我國飛行校驗工作仍然面臨飛行校驗能力不足、運行各方參與程度不夠、法規標準自主創新存在缺位、用戶關切度與服務意識不強等諸多問題,亟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飛行校驗工作。

鋻於此,《意見》針對當前飛行校驗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矛盾,圍繞提升民航安全水平與運行效率這“一個核心”,明確重點提升飛行校驗能力和重點提高飛行校驗效率這“兩個重點”,以抓好“三個統籌”(即統籌運輸航空與通用航空、統籌空中與地面、統籌航班運行與校驗飛行),正確處理“五個關係”(即頂層設計和運行能力提升的關係、長期目標與近期工作的關係、政策支持和有效監管的關係、嚴守標準與加強服務的關係、法規標準與先行先試的關係)為基本原則,從強化飛行校驗能力建設、加強飛行校驗服務保障、深挖校驗機構運行潛力、推動法規標準自主創新和加強行業宣傳引導五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意見。

《意見》指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飛行校驗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加強和改進全國民航飛行校驗工作,以實現民航強國戰略為牽引,以適應運輸與通用航空行業快速發展需求為驅動,以解決當前機場、空管、校驗等各方存在問題為導向,以落實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的改革總體思路為基礎,全面提升飛行校驗安全保障水平、測試驗證水平與服務水平。

《意見》明確,在強化飛行校驗能力建設,要加快校飛中心校驗飛機購置與京外基地建設,加快推進無人機實施飛行校驗工作;在加強飛行校驗服務保障方面,要明確機場校驗費用支付相關事宜,加強各方協調配合,注重提升校驗實施效率;在深挖校驗機構運行潛力方面,要加強校驗中心現有飛機利用率,促進校驗工作規範化與標準化,進一步提升飛行校驗系統能力;在推動法規標準自主創新方面,要開展延長儀錶著陸系統校驗週期試點工作,設置導航設備定期校驗“時間窗口”,優化定期飛行校驗科目,完善飛行校驗法規標準體系,監管模式改革創新;在加強行業宣傳引導方面,要加強對飛行校驗業務宣傳。

《意見》是由民航局空管辦組織起草,前期經過充分調研走訪,形成草案後報民航局黨組審議通過後下發的。《意見》下發後,民航局有關部門將結合全行業飛行校驗專項督查等工作,從提升校驗能力、促進各方參與、創新法規標準、提高服務意識等方面突破,全面改善飛行校驗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