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今日起全面取消

2017-09-01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今日起全面取消——
“紅包”提前兌現 紅利值得期待

據測算,三大運營商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將直接惠及我國5.4億移動通信消費者,每年降費總額可達到280億元。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遊費只是提速降費的一步,而提速降費不僅僅是給老百姓“送紅包”,更對國民經濟轉型升級有重要意義

自9月1日起,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不含港澳臺),比原計劃提前了1個月。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專家測算,這將直接惠及我國5.4億移動通信消費者,每年降費總額可達280億元。

儘管3家基礎電信企業對取消手機長途和漫遊費的調整原則表述存在差異——例如,中國電信調整原則有“區域優惠保留”,中國移動調整原則有“套餐內通話、忙閒時、區內區間語音通話擴大為全國語音”,中國聯通調整原則有“原有優惠資費範圍小于本地網範圍的保持不變”——但本質都是一樣的,即最大程度讓利用戶。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表示,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的取消,首先得益於國家的發展戰略。2013年,我國發佈了“寬帶中國”戰略,併發放4G牌照。2015年提出的提速降費,實際上是國家寬帶發展戰略的延續,取消長途和漫遊費也是順應了這一戰略;其次,從技術層面看,信息技術的變革導致長途和漫遊通話費業務需求大大降低,促成了長途和漫遊費的取消。

電信業專家項立剛認為,取消國內長途和漫遊費的實際影響可能並不大。因為目前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大多是4G用戶,是長途費、固話費、漫遊費合一,基本上沒有漫遊費與長途費。中國移動的老用戶比較多,目前正逐漸將老用戶升級到4G用戶,對中國移動的收入影響也並不大。

專家表示,取消國內長途和漫遊通話費不是簡單的資費調整,而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資費套餐梳理及調整方案制定、資費套餐配置、系統改造與聯調測試、業務驗證、渠道部署與客服培訓等關鍵環節,需要企業內部和多家供應廠商的統籌聯動。

以中國電信為例,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遊通話費,涉及中國電信近2.5億移動用戶,需要對全部在用、在售套餐進行梳理,對需調整的套餐制定升級方案並重新配置計費規則,配套改造和聯調測試集團和31省份套餐管理系統、業務受理和計費系統、客服管理系統等多個系統,並實施銷售渠道和用戶服務等方面的流程改造、銜接配合、人員培訓等工作,涉及的工作量大,還需要進行多波次、多場景全流程穿越測試。

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遊費只是提速降費的一步,且提速降費不僅僅是給老百姓送“紅包”,更對國民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中國移動推出系列降費舉措,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優價的移動信息服務。2015年以來,中國移動手機上網流量單價下降70%,各項降費舉措累計惠及20億人次;中國電信宣佈,除了取消國內手機長途、漫遊費外,還將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年內下調北美、歐洲、東南亞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方向的長話資費;中國聯通則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通過加快建設寬帶全光網絡、創新産品營銷模式等舉措,持續不斷地深入推進提速降費。(記者:黃 鑫、曹曼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