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零售為製造業“插上翅膀”

2017-09-02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互聯網為介質的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關係向來備受熱議。在角逐激烈的網絡零售業和實體零售業之外,網絡零售究竟給製造業帶來怎樣的影響?近日,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在北京發佈的報告顯示,網絡零售對製造業的促進效果顯著,既包括銷售規模的擴大,企業成本的降低,也包括品牌形象的提升和精準研發的促進等。未來製造業面臨的是線上線下渠道整合和製造升級的機遇,而不是與網絡零售之間的相互博弈。

相比實體零售來説,網絡零售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打破銷售地域半徑和營業時間的限制,由此帶來的直接影響,便是製造企業市場份額和銷售規模的擴大。

這份名為《網絡零售對製造業的促進作用》的報告,調查了北京、江蘇、山東、浙江、廣東、山西、陜西等多個省、自治區、市的製造企業,覆蓋大型、中型和小微企業。結果顯示,82%的製造企業認為網絡零售對其銷售總額有提升作用;77%的製造企業認為網絡零售擴大了銷售市場的覆蓋範圍。例如,空調製造商奧克斯在傳統渠道遭遇瓶頸後,從2010年開始佈局電商,營業收入由4000萬元增長到2016年的25億元。

網絡零售渠道讓製造企業有機會與優質的用戶資源直接對接,降成本尤為明顯。據測算,在“開源”和“節流”的雙重作用下,製造企業每100萬元的網絡零售投入會帶來70.9萬元的直接績效提高,通過創新、協調、效率和市場等流程提升帶來的間接績效提升也從32萬元至42萬元不等。

除了利用網絡零售“順勢而為”,實際上製造企業也紛紛嘗試新招。例如華為榮耀、小米、魅族……這些互聯網手機品牌都是伴隨網絡零售的發展而火爆的。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網絡零售以其開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優勢,為製造企業推進品牌建設提供了新的機遇。近年來,既有專為互聯網而生的新企業和新品牌,也有傳統企業開創的線上新品牌。報告顯示,86%的製造企業在應用網絡零售後創立了新的品牌。

八成以上的製造企業認為網絡零售能夠提升顧客的品牌滿意度和忠誠度。這也源於網絡零售具有準確獲得市場數據與反饋的平臺優勢,從而改變以往企業新品開發針對性不強,成功率不高的局面。例如,2017年5月22日,電商平臺京東聯合格力、海爾、美的、三星等18家家電品牌商共同發起“京東智慧冰箱聯盟”,將網絡零售平臺的作用推向企業研發的前端環節。

網絡零售日益成為中國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利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36617億元,同比增長33.7%。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27820億元,增長28.9%,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升至13.8%。

趙萍認為,積極拓展網絡零售的製造企業一般信息化水平比較高,同時大中型企業在積極整合大數據資源等方面的能力更強。未來網絡零售在消費中的滲透率必會越來越高,這也就需要更多製造企業主動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深度融入網絡零售。

該報告也指出,當前線上線下規則的差異增加了企業渠道整合的壓力,網售商品的假冒偽劣問題、某些網售平臺的市場優勢地位等也給製造企業的創新和市場競爭帶來困難,未來需要更加完善的行業規範和監管制度。(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