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就《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答問

2017-09-04 09:09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針對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問:出臺《意見》的主要背景是什麼?

答:今年2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提出,要在降低壟斷性行業價格和收費方面下更大功夫,盡一切努力把企業負擔降下來。壟斷行業主要提供基礎性、公益性産品和服務,與國計民生密切相關,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具有重要作用。由於具有資本投入量大、市場支配地位明顯、關乎民生、難以形成有效競爭等特點,為保障公共利益,根據國際慣例,需要政府對這些行業的價格進行有效監管。為貫徹落實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重點圍繞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行業,深入研究進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政策措施,參考國際監管理念,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建議,形成了本次出臺的《意見》。

問:《意見》的出臺有何重要意義?

答:《意見》是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方面的標誌性、指導性文件,首次對壟斷行業科學定價進行了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是今後一個時期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重要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加快推進壟斷行業價格監管制度建設,先後出臺了輸配電、天然氣管道運輸等重點行業成本監審辦法和定價辦法,初步建立起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壟斷行業定價制度框架,嚴格成本監審,強化價格監管,有效約束了壟斷行業成本,惠及實體經濟和廣大人民群眾。目前,已全面完成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核減成本比例達14.5%;已完成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核減成本比例達16%;一些城市也開展了供水定價成本監審,為進一步深化價格監管積累了寶貴經驗。

但是,當前我國壟斷行業經營成本不夠透明、價格形成不夠合理的現象還比較突出,成本監審制度不夠完善、覆蓋面還需擴大,監管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監管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還需提高,迫切需要在總結價格監管實踐基礎上,借鑒國際先進經驗,進一步完善機制、強化監管,建立健全科學定價方式,實質性降低偏高價格和收費水平。《意見》的出臺,既有利於合理降低企業成本和社會負擔,也有利於提高壟斷行業生産經營效率,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健全現代市場體系的有效舉措,是保障社會公共利益的必然要求。

問:下一步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意見》提出,要按照“準確核定成本、科學確定利潤、嚴格進行監管”的思路,以成本監審為基礎,以科學定價機制為支柱,建立健全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的約束與激勵相結合的壟斷行業定價制度。《意見》強調,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要堅持改革創新、科學規範、公開透明、分類監管、穩步推進。《意見》指出,到2020年,要基本實現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行業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辦法全覆蓋,基本建立起科學、規範、透明的壟斷行業政府定價制度。

問: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制度框架是什麼?

答: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需要著眼長遠,通過制度建設實現管細管好管到位。《意見》明確了嚴格成本監審、健全定價機制、規範定價程序、推進信息公開、強化定價執行等五方面重點任務,構建了壟斷行業價格監管的制度框架。要嚴格成本監審,加快制定出臺分行業的成本監審辦法,紮實開展壟斷行業成本監審,創新成本監審方式。要健全定價機制,加快制定分行業的具體定價辦法,科學確定投資回報率,促進企業獲得合理收益、消費者合理負擔,同時引導壟斷企業主動開展技術創新、改進管理,降低經營成本。要規範定價程序,嚴格執行並實施成本監審、風險評估、專家論證、公眾參與、集體審議等定價程序,創新價格聽證方式,著力規範政府定價行為。要推進信息公開,建立健全壟斷行業信息披露和公開制度,政府定價機構制定和調整價格應當公開成本監審結論,將成本信息公開逐步擴大至所有壟斷行業,提高政府定價的透明度。要強化定價執行,清晰界定定價機構、壟斷企業在政府定價政策制定、執行中的權責和義務,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政府定價政策定期評估制度。

問:《意見》印發後,下一步在加強壟斷行業價格監管方面準備開展哪些重點工作?

答:《意見》對近期要重點抓好的輸配電、天然氣管道運輸、鐵路普通旅客列車運輸、居民供水供氣供熱、壟斷行業經營服務等領域的價格和收費監管進行了安排。一是嚴格執行並適時完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制度,加快推進跨省跨區專項輸電工程和區域電網輸電價格改革,研究核定增量配電網和地方電網配電價格,加快形成完整的輸配電價監管體系。二是深入開展跨省長途管道運輸成本監審,合理制定價格水平,適時完善監管規則,強化省內短途管道運輸和配氣價格監管,降低偏高輸配價格。三是完成普通旅客列車運輸成本監審,對公益服務屬性特徵明顯的部分普通旅客列車客運産品,逐步構建以列車運行速度和等級為基礎、體現服務質量差異的票價體系。四是制定完善居民供水供氣供熱成本監審辦法、定價辦法,力爭2020年前實現全覆蓋。推進北方地區清潔供暖,逐步推行基本熱價和計量熱價相結合的兩部制價格制度。五是清理規範壟斷行業經營服務性收費,具備競爭條件的一律放開由市場調節,保留政府定價管理的要納入收費目錄清單,2017年底前統一向社會公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