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求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

2017-09-04 11:06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全國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形勢嚴峻,一些企業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安全事故時有發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日前,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下發《關於嚴厲打擊建築施工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的通知》,嚴厲打擊建築施工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

● 嚴肅查處建築施工生産安全事故

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從嚴追究事故責任企業和責任人的責任。強化資質資格管理相關處罰措施的適用,對較大事故負有責任的建設、施工、監理等單位,依法責令停業整頓,對重大及以上事故負有責任的,依法降低資質等級或吊銷資質證書;對事故負有責任的有關人員,依法責令停止執業或吊銷執業資格證書。嚴格執行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動態核查制度,事故發生後,立即組織對相關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産條件進行復核,根據安全生産條件降低情況,依法暫扣或吊銷其安全生産許可證。

● 加大危大工程安全生産違法行為查處力度

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把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以下簡稱“危大工程”)作為建築施工安全監管執法工作的重點,嚴格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流程,強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責任,對危大工程安全生産違法行為重拳出擊、嚴肅查處。特別是對於未編制危大工程專項方案,未按規定審核論證、審查專項方案,未按照專項方案施工等行為,要立即責令整改,依法實施罰款、暫扣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責令項目經理和項目總監理工程師停止執業等行政處罰。對涉及危大工程的安全隱患,要掛牌督辦、限時整改,對重大典型案例要向社會公開通報。

● 嚴厲打擊非法違法建築施工活動

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嚴格依照建築施工有關法律法規,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嚴厲打擊非法違法建築施工活動。對於未辦理施工許可及安全監督手續擅自施工的項目,一律責令停工整改,並向社會公開通報建設單位及施工單位非法違法行為查處情況。造成安全事故的,建設單位要承擔首要責任,構成犯罪的,對有關責任人員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 強化建築施工安全信用懲戒

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快建立完善建築施工安全信用體系,對違法失信責任主體實施信用聯合懲戒,充分發揮市場和社會的監督作用。要建立建築施工安全生産信用檔案和信用承諾制度,對於存在安全生産違法行為的失信責任主體,要在依法處罰的同時,將其失信行為記入信用檔案,並依法依規向各類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送不良信用信息。要將不良信用記錄作為安全生産標準化考評、日常監督檢查等工作的重要依據,對於存在不良信用記錄的企業和個人在申領相關行政許可證時,從嚴審查把關。

要建立非法違法行為查處通報機制。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在查處建築施工安全生産非法違法行為時,處罰權限不在本部門的,要及時向有處罰權的部門通報,並提出處罰建議,切實強化查處工作聯動,確保處罰措施落實到位。對於安全事故,屬於本省(區、市)企業施工的,省級主管部門要在事故發生後20日內進行復核,並依法作出暫扣或吊銷安全生産許可證的處罰;跨省(區、市)施工的,事故發生地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在事故發生後15日內向其安全生産許可證頒發管理機關通報,並附具違法事實、相關證據材料及處罰建議,頒發管理機關要在接到通報之日起20日內對企業安全生産條件復核,並依法作出處罰。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將事故通報和處罰文件及時上傳至全國房屋市政工程生産安全事故信息報送系統,並按季度向住房城鄉建設部報送事故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處罰情況和非法違法行為處罰情況。住房城鄉建設部將每季度予以通報,對於不按規定時限對事故企業安全生産許可證進行處罰的,予以通報批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