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5年扶持51.9萬名農民工返鄉創業

2017-09-04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9月4日電(記者 陳健)過去,一隊隊四川農民工如大雁般向外遷徙謀生。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返鄉創業。最近5年,四川已扶持51.9萬名農民工返鄉創業,實現總産值719.6億元。

四川是西部農民工大省。四川省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黃曉東4日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四川就業創業”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四川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高位平穩運行,轉移輸出總量從2012年的2414萬人,增加到2016年的2491萬人。勞務收入從2012年的2389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3833億元,增幅達60.4%。

據了解,過去農村人口大量長期在外務工經商,與四川經濟欠發達導致就業、發展機會少等關係很大。現在情況有了極大改變,當前四川正處於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加速時期,催生的市場需求和創業空間很大。

不少農民工在外開闊了眼界,積累了一定資金和技能,很多人願意返鄉創業。黃曉東説,最近5年來,四川順勢大力發展“歸雁經濟”,引導扶持51.9萬名農民工返鄉創業,創辦各類生産經營主體13.1萬個,實現總産值719.6億元,吸納就業159.4萬人。

四川省建立了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15個省級部門作為成員單位,齊抓共促農民工返鄉創業。下一步,四川將繼續開展創業就業相關培訓,落實好創業貸款、稅費減免、創業補貼等創業相關優惠政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