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詳解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意見

2017-09-04 18: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讓公共法律服務走進每一個鄉村——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詳解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意見

新華社記者 王茜

司法部4日向社會公佈《關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意見》,為何出臺此意見?平臺建設的總體考慮是什麼?規範實體平臺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平臺如何進行規範化建設?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詳解。

問:制定出臺意見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公共法律服務平臺是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重要載體,是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加強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將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延伸至基層,是夯實司法行政基層基礎建設的必然要求。目前在平臺建設中還存在發展不平衡、平臺體系不夠完善、平臺功能和服務有待進一步拓展、信息化建設相對滯後等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使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的定位難以實現,直接制約了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職能作用的有效發揮,亟須解決。為此,司法部在就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情況進行深入調研,總結地方實踐經驗基礎上,研究起草了意見,明確工作思路、任務措施、運行模式、工作保障等重點問題,從而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的合理佈局和公共法律服務資源的有效配置,更好地發揮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整體效能,滿足群眾多層次公共法律服務需求。

問:意見關於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答:一是明確了平臺建設功能定位。即法律事務諮詢、矛盾糾紛化解、困難群眾維權、法律服務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二是明確了平臺建設思路。統籌整合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堅持服務場所設施建設和服務質量效果提升並重,堅持線上與線下服務資源相結合,在縣(市、區)和鄉鎮(街道)普遍建成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建成全國統一、互聯互通、協同服務的電話熱線和網絡平臺,推進公共法律服務資源科學佈局、均衡配置和優化整合。三是明確了平臺建設目標。到2018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到2020年總體形成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實現公共法律服務的標準化、精準化、便捷化,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選擇的公共法律服務。

問: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是直接面向群眾的服務窗口,請問意見在規範實體平臺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答:公共法律服務需求大多集中在縣(區)、鄉鎮(街道),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法律需求呈現多樣化特點。近年來,不少地方依託司法行政現有資源和政務服務平臺,著力建設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打造集法律援助、法律服務、法治宣傳、人民調解等司法行政職能于一體的“窗口化”服務平臺,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綜合性法律服務,取得了積極成效。意見在總結各地經驗的基礎上,明確了實體平臺建設以縣(市、區)、鄉鎮(街道)為重點,對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建設作出具體規定。明確了名稱和服務場所、功能職責、建設標準,同時還加強人員配備。

問:意見在建設“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臺方面作了哪些具體規定?

答:目前,全國20個省(區、市)已經實現了“12348”法律服務熱線全覆蓋。從各地運行情況看,“12348”熱線已經成為司法行政機關為社會公眾提供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途徑,在接受群眾法律諮詢、宣傳法律知識、疏導群眾情緒、指導群眾維權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意見將“加強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臺建設”作為一個單獨部分,明確了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臺的總體架構、主要功能和建設模式。

問:司法部如何通過信息化建設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

答: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臺是公共法律服務發展創新升級的重要手段,是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有效載體。為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平臺在信息化建設中的作用,意見規定,平臺總體架構為“一張網絡,兩級平臺”,由一張網絡覆蓋全地域、全業務,縱向由部、省兩級平臺組成,形成以部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為中樞,以各省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為支撐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站集群。從平臺功能看,網絡平臺功能包括服務功能和監管功能。網絡平臺採取統分結合的建設方式。“12348中國法網”及移動客戶端、“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由司法部負責建設;省級公共法律服務網及微信公眾號、移動客戶端由各省(區、市)建設;地市級公共法律服務網的建設由各省(區、市)根據本地情況自行決定。

問:如何推動各項任務措施落地、取得實效?

答:一是要加強政策保障。意見要求各地積極爭取把平臺建設納入黨委、政府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規劃,納入民生工程、平安建設和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二是要推進工作落實。意見提出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建設方案,出臺相關政策和標準,細化具體措施,加強工作指導,層層抓好落實。三是要完善經費保障。意見要求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和運行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在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經費中設立專項經費,建立完善政府購買公共法律服務機制和公益性法律服務補償機制。四是要加強宣傳引導。意見指出,要充分利用各類媒體,多渠道、多形式宣傳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提高公眾知曉度和支持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