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

2017-09-05 1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進一步防控義務教育學生失學輟學,確保實現到2020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的目標,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依法接受義務教育。

《通知》提出,要堅持依法控輟,建立健全控輟保學工作機制。政府要履行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法定職責,補短板、控底線,完善行政督促複學機制,建立義務教育入學聯控聯保工作機制。用人單位不得違法招用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依法送適齡兒童少年按時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學校要建立和完善相關制度,配合做好勸返複學工作。

《通知》針對學生輟學原因,明確了工作措施,要求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因人施策,做到“三避免”:一是提高質量控輟,避免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而輟學。改善農村辦學條件,提升農村教育質量,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力度,因地制宜促進農村初中普職教育融合,讓學校對學生更有吸引力。二是落實扶貧控輟,避免因貧失學輟學。精準確定教育扶貧對象,全面落實教育扶貧和資助政策,對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優先幫扶,對殘疾學生和殘疾人子女優先資助,暢通綠色升學通道,提高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生升學信心。三是強化保障控輟,避免因上學遠上學難而輟學。調整優化教育支出結構,重點保障義務教育。優化學校佈局規劃,規範學校撤並程序,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在人少路遠、交通不便的地方適當保留或設置教學點,妥善解決農村學生上學遠和寄宿學生家校往返交通問題。做好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用信息化手段使農村學校獲得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通知》強調,要加強控輟保學監測,完善控輟保學督導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將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納入地方各級政府考核體系。加強對輟學高發縣的工作指導。加大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營造適齡兒童少年依法接受義務教育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