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

2017-07-13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以下簡稱《計劃》),從我國國情出發,立足我國人群營養健康現狀和需求,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內國民營養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實施策略和重大行動。

《計劃》指出,營養是人類維持生命、生長髮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質基礎,國民營養事關國民素質提高和經濟社會發展。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普及營養健康知識、優化營養健康服務、完善營養健康制度、建設營養健康環境、發展營養健康産業為重點,關注國民生命全週期、健康全過程的營養健康,將營養融入所有健康政策,提高國民營養健康水平。

《計劃》提出,要堅持政府引導、科學發展、創新融合、共建共享的原則,立足現狀、著眼長遠,到2030年,營養法規標準體系更加健全,營養工作體系更加完善,在降低人群貧血率、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控制學生超重肥胖率、提高居民營養健康知識知曉率等具體指標方面,取得明顯進步和改善。

《計劃》部署了七項實施策略保障工作目標實現。一是完善營養法規政策標準體系,推動營養立法和政策研究,提高標準制定和修訂能力。二是加強營養能力建設,包括提升營養科研能力和注重營養人才培養。三是強化營養和食品安全監測與評估,定期開展人群營養狀況監測,強化碘營養監測與碘缺乏病防治。四是發展食物營養健康産業,加快營養化轉型。五是大力發展傳統食養服務,充分發揮我國傳統食養在現代營養學中的作用,引導養成符合我國不同地區飲食特點的食養習慣。六是加強營養健康基礎數據共享利用,開展信息惠民服務。七是普及營養健康知識,推動營養健康科普宣教活動常態化。

《計劃》提出六項重大行動提高人群營養健康水平。一是生命早期1000天營養健康行動,提高孕産婦、嬰幼兒的營養健康水平。二是學生營養改善行動,包括指導學生營養就餐,超重、肥胖干預等內容。三是老年人群營養改善行動,採取多種措施滿足老年人群營養改善需求,促進“健康老齡化”。四是臨床營養行動,加強患者營養診斷和治療,提高病人營養狀況。五是貧困地區營養干預行動,採取干預、防控、指導等措施切實改善貧困地區人群營養現狀。六是吃動平衡行動,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提高運動人群營養支持能力和效果。

《計劃》強調,要從強化組織領導、保障經費投入、廣泛宣傳動員、加強國際合作等方面保障工作實施和目標實現。地方各級政府要將國民營養計劃實施情況納入政府績效考評,確保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