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紮實開展冶金等工貿行業安全生産大檢查

2017-09-05 10:44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全省冶金等工貿行業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實施方案》要求,我省突出企業和監管部門兩個層面,堅持檢查與執法並重,上下聯動、齊抓共管,通過實施經濟處罰、媒體曝光、下達執法文書、倒逼監管責任等形式,切實做到隱患無死角,失責有追究,促進了冶金等工貿行業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的紮實開展。

謀劃部署求細。認真組織學習《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關於開展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的通知》和有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工貿行業安全生産重點工作任務,細化了檢查企業12項內容和監管部門4項內容,制定了粉塵涉爆、涉氨製冷、有限空間、金屬冶煉、重大危險源5類檢查表,詳細列明了檢查事項、具體內容和檢查標準。同時,明確企業自查什麼、行業部門檢查方式和大檢查工作推動機制。加強溝通協調,督導工貿行業主管部門制定下發《大檢查實施方案》,建立聯合檢查機制,並邀請有關專家參與全省工信系統安全生産大檢查。在此基礎上,制定下發《全省冶金等工貿行業安全大檢查督導方案》,劃分3個督導組,進一步督導落實重點行業、重點內容、重點區域的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

把握重點求實。突出源頭管控、重大危險源管理和四項專項治理3個重點:按照《吉林省冶金等工貿行業建設項目安全設施“三同時”監督管理暫行規定》,對全省金屬冶煉企業進行全面的排查。截至目前,共檢查企業36戶,排查治理隱患231項,對總局36號令(修訂)出臺前的金屬冶煉企業需完成安全現狀評價的43戶,對總局36號令(修訂)出臺後的金屬冶煉企業需補辦“三同時”手續兩戶。檢查指導全省冶金等工貿行業45戶存在重大危險源的企業開展風險辨識工作,落實分級管控措施,形成“一企一冊”(企業分級管控方案)。目前,已完成了兩戶重大危險源企業。重點督導檢查各地金屬冶煉、粉塵涉爆、涉氨製冷和有限空間專項治理工作進展情況;抽檢相關重點企業,圍繞金屬冶煉企業4項重大隱患、粉塵涉爆企業的10項重點問題、涉氨製冷企業的2個重要環節和有限空間作業企業的作業審批制度及警示標識情況。

執法檢查求嚴。組織3個督導組累計檢查25個縣(市、區)安全生産工作,實地查看企業47戶,其中,金屬冶煉企業36戶,粉塵涉爆企業8戶,涉氨製冷企業2戶,重大危險源企業2戶,發現隱患311項,關停2戶企業,責令停業整改2戶,停産13戶企業,擬實施處罰10萬元,曝光1戶企業,其他隱患責成屬地主管部門監督整改到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